南宁拼团购房158群(17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50人申请入群

十五月亮十七圆 月亮最圆时刻将在17日凌晨

十五月亮十七圆 月亮最圆时刻将在17日凌晨

发布时间: 2016-09-14 14:38:22

来源: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分类: 其他楼讯


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中秋节了,不少人可能会感觉今年中秋来得有点早,对赏月会不会产生什么影响呢?中秋月亮最圆的时刻又会在哪一天?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广西科技馆天文工作室。

“今年中秋节确实来得有点早。”广西科技馆天文工作讲师刘菁介绍,与去年927日过中秋节相比,今年赶前了12天。而到了明年,中秋节又会推迟到104日,比今年错后整整19天。同样是中秋节,为何每年的日子相差这么多?刘菁表示,这一现象与我国采用的农历有关。农历规定大月30天,小月29天,一年12个月共354天或355天,比一个回归年的天数(365天或366天)少11天左右,3年下来,就少了1个多月。久而久之,就会出现时序和季节错乱。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便用“197闰”法,即在19个农历年中,规定7个闰年,每年增加1个闰月。中秋节在一般情况下是“一错后两赶前”,即一年错后,接下来的两年赶前、再赶前。比如2017年的中秋为阳历104日,错后19天;2018年是924日,赶前10天;2019年是913日,赶前11天。除了中秋节,其他一些农历节日在阳历中也都存在这一现象。

今年十五的月亮十七圆

那么今年的中秋月在哪一天最圆呢?刘菁表示,今年是“十五的月亮十七圆”,月亮最圆时刻会出现在917日的35分左右。据统计,最近10年间(2007-2016年),中秋月亮“十五圆”有3次,“十六圆”有5次,“十七圆”有2次。由于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受万有引力的影响,月亮转动的“步伐”有快有慢。因此每个月的满月日也有差异,从农历十四到十七都有可能。此外,17日夜间,在我国境内还能观测到少见的中秋半影月食全过程。半影月食从17日凌晨零时53分开始,456分结束,历时43分。半影月食用肉眼较难觉察,如果借助数码相机长焦镜头分阶段拍摄,就可以观察到阳光在月球表面的亮度变化状况。

“其实月亮是不是最圆,对老百姓的赏月影响并不大。”刘菁说,就肉眼观测来说,十五的月亮和十七的月亮并没有太大差别。中秋当夜,广西最佳的赏月时间是2323分。

推荐阅读:

划重点!交通部说今年中秋高速路不免费!

责任编辑: tanjunq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