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拼团购房236群(20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3人申请入群

不动产登记办理再提速 明年增设江南受理点

发布时间: 2016-12-26 09:11:47

来源: 南宁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南宁市不动产登记办理再提速

 

抵押注销登记类(房地不动产)时限缩减为10个工作日

记者日前从南宁市国土资源局获悉,从今年7月4日起至12月21日,市本级累计受理房屋不动产登记业务达130382宗,市房屋产权交易中心累计推送登记业务119238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累计登簿房屋不动产登记业务114684宗,占推送量的96.18%。现阶段受理与登簿已达到日均量的动态平衡,已基本能够满足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要求,并逐步具备压缩时限的空间和条件。

从12月19日起,南宁市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有所调整,部分登记类别的办理时限进一步缩短。其中,抵押注销登记类(房地不动产)时限由33个工作日缩减为10个工作日,压缩率达69.7%。

三大业务占比高达92%

不动产登记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自7月4日南宁市正式实施“新发旧停”以来,截至12月21日已发放不动产权证逾10万宗,涉及50种业务类型。哪些业务最受市民关注?目前办理时限情况如何?

“按照目前业务受理情况看,抵押登记、转移登记和预告登记三种类型业务量比重最大,也是民众最关心的业务。”南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胡志海介绍,这三大业务占受理总量的比例高达92%。截至目前受理的13万宗业务中,抵押登记3.3万宗,占比24%;转移登记3.4万宗
,占比25%;预告登记5.7万宗,占比43%。

缩短办理时限、提高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效率,涉及企业发展和群众利益,是社会关注的焦点,群众诉求的热点。胡志海表示,从12月19日开始在原有办理时限基础上,部分登记类别的办理时限进一步缩短,具体来看:抵押登记类时限由33个工作日缩减为20个工作日,压缩了39.4%;抵押注销登记类(房地不动产)时限由33个工作日缩减为10个工作日,压缩了69.7%
;商品房预告登记类时限由40个工作日缩减为25个工作日,压缩了37.5%;抵押预告登记类时限由33个工作日缩减为25个工作日,压缩了24.2%;转移登记类时限由48个工作日缩减为30个工作日,压缩了37.5%。

自主研发“中间库”属广西首创

经过4个多月的运转,不动产登记办理效率已较启动初期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目前按每日7工作量计算,日均办理量已超过1200宗,如在加班状态模式下,日均办理量最高可达
2600宗,现阶段受理与登簿已达到日均量的动态平衡。

这一可喜变化离不开南宁市国土资源局自主研发的不动产数据“中间库”发挥的重要作用。
所谓“中间库”,顾名思义是中间数据库的意思,是建立在不动产登记数据库与房产交易数据库之间,起到数据存储和信息交换与共享的数据库。

据南宁市不动产登记局副局长罗俨介绍,“中间库”的研发使用在全区属于首创。在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模式下,房产管理部门将交易审核结果实时推送到“中间库”,不动产登记部门将登记结果实时回传到中间库,双方通过中间库的形式达到信息互通和共享,可以解决当前我市不动产登记和房产交易业务流转、数据和档案共享问题,避免信息重复录入,从而提高审批效率,确保交易安全。

明年初将增设江南受理点

如何让市民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不动产登记机构多渠道增设多项便民服务,不仅让办事群众通过门户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随时查询业务办理进度,业务办结后系统自动触发短信通知,让办事群众及时收到领证信息,还在各受理点设置交互式自动查询系统,方便办事群众快速查询业务进度、办事指南及不动产登记相关政策等信息。

罗俨透露,南宁市不动产登记局还将在南宁华南城2号广场A栋4层D区增设江南受理点,预计在2017年初启动
,届时将更方便江南区民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下一步,我市力争缩短所有登记业务的办结时限,并与税务、法院甚至政府部门实现互联互通,探索建立网上预约、电话预约、
网上办结等便民服务,使我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流程更加顺畅,效率更加高效,服务更具品质,使群众真正享受改革红利。

罗俨还表示,产权没有发生变动,原有的产权证仍继续有效,建议市民暂时不要扎堆更换新证。同时,他提醒市民擦亮双眼,不要轻信不良中介的“忽悠”,“一些‘黑中介’关于不动产登记‘加急费’的说法属子虚乌有,市民在办理业务时谨防受骗。”

责任编辑: wuzhiy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