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拼团购房106群(16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2人申请入群

南宁出台多政策 集中优势做大做强三大重点产业

发布时间: 2017-01-23 09:08:27

来源: 南宁晚报

分类: 其他楼讯


源正新能源汽车厂生产出南宁的新型公交车(资料图 记者梁枫/摄)

产业转型升级是南宁市大力实施“六大升级”工程的一个重要内容。其中,我市要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集中优势资源做大做强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重点产业。

记者从市工信委获悉,南宁市人民政府近日印发《南宁市加快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南宁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南宁市加快先进机械装备制造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多项政策,从三大重点产业入手,不断提升产业规模和实力,强化扩量提质补工业短板,实现工业和信息化“十三五”发展目标。

电子信息制造业:

打造面向东盟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基地

根据《南宁市加快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今后我市将重点发展新型高端电子信息制造业,着力提高产业集聚和配套能力,积极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行动,大力培育智能制造和北斗产业,不断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壮大电子信息制造业总量,打造面向东盟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基地。

根据发展目标,到2020年,电子信息制造业取得突破性发展,力争生产总值达1500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培育产值600亿元企业1家、100亿元企业1家、50亿元企业2家;构建自主创新体系,扶持一批具有核心技术的名牌产品,实现电子信息制造业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

2016年至2020年,南宁市还将重点通过大力实施企业投资支持、发展大企业、企业研发创新支持、人才引进支持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加快推动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具体来看,在发展大企业方面,将采用销售收入补助和货运补贴两种方式进行支持,一方面对预计项目达产后形成年销售收入20亿元的电子信息制造企业,给予销售收入补助,提升企业竞争力;另一方面,对预计项目达产后形成年销售收入20亿元及以上且属于新建或新迁入的电子信息制造企业,给予货运补助,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在加大产业配套支持方面,电子信息制造企业带动并引入其他企业在我市建设电子信息制造及配套产业项目的,各引入项目当年销售收入之和首次突破100亿元、200亿元、300亿元、400亿元、500亿元的,每突破一个台阶给予该电子信息制造企业招商奖励2000万元。每个台阶只奖励一次,不重复奖励,累计金额不超过1亿元等。

此外,我市还加强企业研发创新支持和人才引进支持。如我市支持电子信息企业孵化器建设,对电子信息企业创办并经过认定为国家级电子信息企业孵化器的,给予投资主体100万元奖励。


生物医药产业:

培育成为我市战略性新兴重点产业

《南宁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也提出,今后将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把生物医药产业培育成为我市战略性新兴重点产业。至2020年,生物医药产业力争生产总值达到300亿元,年均增速19%。生物医药企业竞争力明显提升,生物医药产业增长速度高于全市工业发展水平,建成一批对南宁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具有长远影响的重大项目;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企业、有明显特色优势的中药大品种、有较强影响力的大品牌。

从主要任务来看,我市将做强做大优势领域,以现代中药、化学药品制剂、生物制药、高端医疗器械等重点领域为发展主导方向,推动医药产业规模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再上新台阶。现代中药领域,围绕全国独家、中药保护品种,实施大企业、大品种战略;化学药品制剂领域,大力推动首仿药研发及产业化;生物制药领域,加快推进在研新药研发及产业化;功能保健食品领域,重点发展以中药材为主的药食两用功能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及设备领域,着力引进主流中高端医疗设备项目。

生物医药产业的加快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2016至2020年,我市将重点通过大力实施企业投资支持、发展大企业支持、实施大品种支持、创新研发支持、产业集聚支持、加强人才支持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加快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特别是在鼓励企业收购药品发明专利、独家品种或首仿药文号方面,对收购价格达到1000
万元及以上的药品发明专利、5000万元及以上的独家品种、5000万元及以上首仿药文号并进入产业化生产的企业,按收购价格的8%—10%一次性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我市还将培育优势品种,优先扶持具有较高品牌度和较强竞争力的全国独家品种和中药保护品种。企业单个产品上市3年内年销售收入首次突破3000万元的,一次性给予企业100万元奖励;给予医保目录奖励,对新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并投产的产品,一次性给予每个品种50万元奖励;对新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并投产的产品,一次性给予每个品种30万元奖励。单个企业每年不超过100万元。

先进机械装备制造业:

打造为区域性先进机械装备制造中心

《南宁市加快先进机械装备制造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印发实施也将为促进我市先进机械装备制造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发展,推动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从产业发展重点上看,今后将立足我市装备制造产业基础,结合行业发展趋势,重点选择特色铝精深加工、新能源汽车及轨道交通装备、智能机械及电气装备、中重型机械装备、装配式建筑工程装备等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有重大带动作用、具有特色优势和发展潜力的产业,作为我市先进装备制造发展重点。

从产业布局上看,未来将重点打造南宁新兴产业园(邕宁八鲤工业园)、江南铝工业园(含沙井)、高新区和经开区四大先进装备制造产业载体。以南宁新兴产业园为依托,重点布局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中重型机械等项目;以江南铝工业园为依托,重点布局特色铝深加工、智能装备等项目;以高新区和经开区为依托,重点布局汽车关键零部件、智能电工电器等项目。

根据发展目标,力争到 2020
年,全市先进机械装备制造产业产值达1200亿元以上,实现较“十二五”期末翻番;培育1家百亿级龙头领军企业,3家五十亿级骨干企业,20家十亿级的重点优势企业;基本形成特色产品优势突出、具有较强核心技术自主研发能力、产品和产业结构优化、专业化协作分工合理的装备制造业体系,成为西南地区重要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

此外,南宁市还将在企业投资支持、项目建设支持、发展大企业、企业研发创新支持、企业市场拓展支持、智能制造示范应用支持、人才引进支持等方面进行政策支持。特别是在企业市场拓展支持方面,对在我市销售、登记上牌的新能源汽车,按照国家当年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标准,市财政给予汽车生产企业1∶1 的配套补助。中央财政补助和我市财政补助总额不超过购车市场价格的60%。补助期限暂定为2016至2017年,以后再根据国家和自治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相关政策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 houchangw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