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拼团购房61群(15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1人申请入群

独生子女带薪陪护假最长15日 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

发布时间: 2017-05-27 08:34:05

来源: 南宁新闻网

分类: 其他楼讯


“父母年满60周岁患病住院,独生子女带薪请陪护假”终于有了权威定版,陪护假由二审稿每年累计不超过10天最终修订为15天!5月26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5日在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具体内容,该部《办法》将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

当天,记者采访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业务处室有关负责人,解答市民提出关于“陪护假天数具体怎么算”等相关问题。

“双独”才有资格?

符合条件独生子女均可申请

5月24日,由本报采写的一则“独生子女家庭有患病的老年人,其子女有望获得最长10天的陪护假”在本报新媒体平台ZAKER南宁一经发布,引来很多市民跟帖和致电热议。今年35岁的姚先生提出的问题颇有代表性。姚先生说,他家只有爱人是独生子女,是否需要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才能享受带薪请陪护假?

“只要是独生子女都可以享受每年累计不超过15天带薪陪护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业务处室相关负责人解释。举例子来说,不论夫妻双方哪一方是独生子女,或者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都可以在规定实施之后,在有需要的时候向用人单位提出申请陪护假。

陪护天数如何定?

用人单位可据情况判定天数

《办法》提出每年累计不超过15天假期,但是并没有设定最短的陪护假,那么用人单位或者是企业如何来判定陪护假的天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业务处室有关负责人解释,具体要请多少天陪护假,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也就是说,用人单位可以根据申请人的情况来定天数,但原则是每年累积最长不超过15天。

例如,张三满60岁母亲患病住院,医院诊断开出证明需要住院一个月,那么,张三可以向用人单位或者企业提出一次性享受15天带薪陪护假的申请。反之,如果张三的母亲患病住院只需要一个星期,那么,此次陪护假的申请天数用人单位或企业批假时会酌情考虑。即便张三的陪护假不可以一次请完,办法也规定每年最长不超过15天的陪护假是可以当年累积的。

“落地”实施怎么做?

用人单位不可克扣工资待遇

家里有年满60岁的老人,患病住院多次,那么陪护假怎么请?如果用人单位或企业不同意怎么办?从法律上来看,现阶段,不论是单位员工还是企业员工都有《劳动法》保护。

此次《办法》实施之后,子女可直接向单位或企业申请陪护假。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可以以“事假”或“病假”为由来克扣员工的工资和其他待遇。

因为,针对陪护假是否带薪问题,《办法》已经明确护理期间的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其用人单位不得扣减。

责任编辑: tanjunq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