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拼团购房137群(5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3人申请入群

“双狮”起舞再现繁华 三街两巷核心区明年10月开街

发布时间: 2017-06-29 08:49:35

来源: 南宁晚报

分类: 其他楼讯


再现繁华邕州圩市骑楼景观,推进老字号回归工程及传统手工艺传承。昨日,“三街两巷”项目金狮巷银狮巷保护整治改造(一期)工程开工仪式在南宁市兴宁区举行。到明年8月,这些古老街巷将焕发新光彩,老字号集体回归,并于同年10月开街,市民可以去逛新城隍庙,欣赏民清古建筑群,再去圩市体验新商圈的繁荣。

南宁市“三街两巷”核心区俯瞰图



当阳街骑楼改造效果图


解放街上,清末民初的董达庭商住楼


银狮巷改造鸟瞰效果图

进展 项目征拆签约工作基本完成

昨日上午,南宁市民周女士来到市房产局,办理了房屋解押手续。随后,她将房产证及房屋钥匙一并交给位于解放路的兴宁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利用建设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并领取了《“老南宁·三街两巷”旧改项目(金狮巷片区一期)房屋移交单》。这也意味着,她与居住了14年的老房子彻底告别。

周女士的房屋是位于金狮巷的兴宁西街天成商埠。上个月,她与有关部门签订了《房屋征收货币补偿协议书》。昨日,“三街两巷”项目金狮巷银狮巷保护整治改造(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周女士也得知了这个消息。在办理完房屋移交后,她又转回到老房子想再看看。“现在拆防盗网、玻璃窗了,电梯也停用了。”她告诉记者。

据了解,“三街两巷”核心区项目用地面积77亩,规划范围主要涉及当阳街、民族大道、民生路、兴宁路等道路围合的市中心传统街区。

整个核心区项目分两期推进,其中一期工程为南宁市“三街两巷”项目金狮巷银狮巷保护整治改造(一期)工程。一期项目规划用地面积47.07亩,总投资为24亿元,规划范围主要涉及金狮巷片区和兴宁区民族大道兴宁路西一里围合片区。目前,项目征拆签约工作已基本完成,拆迁面积完成过半,各项前期工作均已准备就绪。计划于2018年8月实现合围片区及城隍庙竣工验收,预计在10月开街。

现状 金狮巷留存较多清末民居群

相传,古时曾有一对狮子(一黄一白),常于夜间在两巷嬉戏,金狮巷和银狮巷因此得名。

如今,银狮巷(今兴宁路西一里)已改建成城市道路,原有的巷道和两侧传统建筑均已不存。

金狮巷民居群位于兴宁路西二里,东西走向,长约300米,主要路段宽2~4米。金狮巷从当阳街一直通到民生路,民居群分南北两列。如今,南面的民居均已改建,而北面共10栋民居,还保留着清末民初的建筑风格。从整体看,金狮巷的民居保护较为完好,是南宁市区唯一的清代至民国时期的民居群。

金狮巷的两头仍有不少打金铺,苏缄殉难处遗址周边成为打金匠人的集聚地。传统的手艺和花样,吸引老南宁人的光顾。

清末民国时期,往来南宁的粤商多在金狮巷一代聚居,现存巷北的50、52、54号等民居仍保持着清末民初的建筑风格。其中,清代建筑为硬山式砖木结构、青砖青瓦清水墙;民国时期建筑为二至三层,现已被列为南宁市文物保护单位。

目前,巷道北侧的民居建筑群保存完整,南侧则有新建的多层住宅建筑穿插其间,巷道两侧的出入口不甚通畅。

规划 再现繁华邕州圩市骑楼景观

作为见证邕城百年商业繁华的老街区,“三街两巷”片区留下了大量具有历史风貌的骑楼建筑,以及新会书院等蕴含老南宁历史文化的会馆建筑。该区域历史文化悠久,近60%区级、市级历史文物古迹坐落于此,如今更是成为“朝阳商圈”重要组成部分,汇聚大量人流、物流、车流。

可是,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推进,“三街两巷”早已不是南宁唯一的商业、文化中心。由于缺乏统一规划、科学布局,“三街两巷”逐渐成了“老”“旧”“乱”的代名词,民居条件明显滞后,街道狭小、“一线天”楼房、基础设施落后、卫生脏乱差等状况突出。

为提升城市发展品位,打造生态宜居城市,带动朝阳商圈再次发展,南宁市政府决定将“老南宁·三街两巷”列为旧改项目。“三街两巷”项目改造将依据历史,改造兴宁路、民生路、解放路三条街道和金狮巷、银狮巷及周边区域,再现繁华邕州圩市骑楼景观,推进老字号回归工程及传统手工艺传承。

据悉, “三街两巷”项目金狮巷银狮巷保护整治改造(一期)工程,已被列入南宁市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南宁市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重点项目。项目的开工,标志着“三街两巷”核心区项目建设正式拉开序幕。

该项目的建设,将有效改善南宁城市风貌及商业、居住环境,保护历史文化遗址,极大满足广大市民的文化消费需求,对重塑老南宁的记忆,打造南宁城市名片,展现南宁城市文明,提升南宁城市品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亮点 新建城隍庙恢复邓颖超故居

记者了解到,在金狮巷和银狮巷的保护整治改造中,始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大板房,因年久失修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将推倒重建;对历史文化街区则修旧如旧,保持城市发展遗存的历史风貌。

“金狮巷的文保单位将按照文物来修缮,通过招投标,目前已确定由广西文保中心来负责。”项目前期业主南宁威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朱海表示,“三街两巷”项目金狮巷银狮巷保护整治改造(一期)工程还将新建南宁城隍庙。

据悉,经过多次专家会论证研究,南宁市城隍庙项目拟定在兴宁区兴宁路与兴宁路西一里交叉路口的位置,项目用地面积约3750平方米。城隍庙规划设计拟采用明代府制营造手法,建筑坐北朝南,前后三进院落,中轴线建筑依次为牌楼、山门、城隍殿、父母殿等,东西两侧为厢房。按计划明年8月,新城隍庙将实现竣工验收。

此外,恢复“三街两巷”中南宁市邓颖超故居及清代民居群,拟定在兴宁区兴宁路、民族大道与兴宁路西一里交叉三角地块,项目用地面积约3150平方米。该项目拟采用统一的清末传统民居风格,邓颖超故居东侧地块作为城隍庙庙前广场使用。

推荐阅读:

明年三岸到那容可走双向8车道沿线设立交桥

南宁市住宅用地计划:5年供应2.46万亩土地

通知:南宁市住宅用地供应三年滚动计划和中期五年规划

责任编辑: tanjunq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