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拼团购房98群(23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7人申请入群

南宁启动推进老字号回归工程 改造后的“三街两巷”将是这般摸样

发布时间: 2017-09-11 09:03:39

来源: 南宁晚报

分类: 其他楼讯


金狮巷民居群位于兴宁路西二里,长约300米。窄窄的青石板路,岭南风格的明清建筑,挑着扁担沿巷叫卖的小贩,老巷子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是老巷居民最美好的回忆。今年6月28日,以再现繁华邕州圩市骑楼景观,推进老字号回归工程及传统手工艺传承的“三街两巷”项目金狮巷银狮巷保护整治改造(一期)工程举行开工仪式。到明年8月,作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献礼工程,古老街巷将焕发新光彩。当年,老巷子曾有怎样的繁华?对于长居于此的老南宁人来说,有哪些独特的记忆?带着好奇,近日,记者来到了金狮巷寻访。

老城与新城,距离很近

汤治明指着老照片说历史


小巷中的老房子

小巷里有不少文物保护单位

改造后的“三街两巷”将是这般摸样(兴宁区宣传部供图)

1

老街巷爬满岁月痕迹

,经过几个打金银饰品的店铺,拐几道弯便能来到金狮巷。跟闹市相比,这里有另一番光景,仿佛另一个世界——目之所及由现代化建筑瞬间切换到明清风格建筑。你能在巷口显眼处看到一块“南宁市文物保护单位——金狮巷民居群”的牌子,还有10户人家。其中56号,便是老南宁汤治明的家,也是金狮巷保留得比较完整的一处民居。

“我家这个老房子,是清代时期的建筑,一回到巷子,我总感觉时空并没有变化,还是熟悉的房子、熟悉的人,依然散发着厚重的老时代气息。”汤治明今年66岁,从出生时起,他便一直生活在金狮巷。走进汤宅,只见门前有一处宽敞的庭院,古朴的木梁、老旧的砖瓦,仿佛都在述说这里的历史, 留下岁月的痕迹。汤治明说,他的父亲在民国时期买下这所房子,一路修修补补,已经住了七代人,依旧住得舒适惬意。

热闹之外的静谧,偏安一隅。这条百年老巷,凝固着老南宁的记忆。汤治明说,南宁人爱吃粉,他儿时常常听到挑夫用白话叫卖:“卖水圆云吞咯!”“卖芝麻糊咯!”他最喜欢吃的,是凉拌剪刀粉。“用剪刀将粉剪成小块时,能听到剪刀发出的清脆声响。在剪好的粉上放上牛巴、花生米,再放上葱花,淋上麻油、生抽,只要两三毛钱,便可大快朵颐。”带着怀念,汤治明说着儿时的“吃货”记忆。虽然已年过六十,这些记忆却从未褪色。

推荐阅读

拒绝“小三“诱惑 龙基118㎡VS嘉和城107㎡刚改户型走起!


2

邕江边留下美好回忆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南宁的历史就与水运紧密相连。邕江河面宽阔,水流平缓,十分有利于航运,因此内河运输是南宁市交通运输的重要方式之一。历史上,南宁以商贸发达著称,溯左江而上可达龙州,溯右江而上可达百色,顺邕江而下可达梧州、广州、香港、澳门,自古以来就是我国西南地区东西向的水上交通枢纽。清代桂东南及广东、福建籍商人大量西来经商,利用水运,沟通南宁与粤港的商品交流。

汤治明说,离金狮巷不远便是民生码头和大坑口码头。候,水运发达,他最喜欢和一众表兄弟到民生码头去看货船。“我们这边在邕江北岸,常常能看到好几百条船停靠,密密麻麻地铺满江面,很是壮观。”几十年过去,汤治明还清楚地记得当初的繁荣景象。

依水而居,江边就成了附近居民休闲的去处。汤治明5岁时,和年长他1岁的表哥一起,偷偷到江边玩水。结果一不小心,表哥掉进了水里,尚且年幼的他顿时慌了起来,不知如何是好。看到这一幕后,不少市民跑过来施救,一个坐在竹筏上只有10多岁的姐姐伸出手,把表哥拉了上去。“幸好有大家的热心帮忙,表哥才顺利上了岸,很多不认识的叔叔阿姨还来批评我们,我们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汤治明说,虽然经历了一番惊险,但是南宁人互帮互助的精神、满满的人情味给他带来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3

老街区将迎来新生活

“千年古城,百年商埠。”当前,兴宁区正在提升打造“智慧商圈”,为巩固“广西第一商圈”的地位,兴宁区加快了朝阳商圈传统批发商贸业改造提升计划。改造提升后的“三街两巷”,将会以怎样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

记者从兴宁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利用建设管理办公室了解到,在“三街两巷”规划中,朝阳商圈将形成“三街两巷八片区”的功能结构,为该片区下一阶段规划建设工作的实施提供更加科学、合理、直接的指导依据。其中,“三街”是指兴宁路、民生路和解放路三条街道;“两巷”指金狮巷和银狮巷两条明清时期的古巷。“八片区”分别为南宁本土文化体验区、多民族文化展示区、时尚文化休闲区、水塔脚文化体验区、天光市新骑楼商业区、南宁会馆文化体验区、商住综合片区及现状百货商业。

老街区,新生活。“三街两巷”在未来的改造建设中,仍将保留以前的味道。按照“历史与现代交融、居住与商业结合”的要求,水街的建筑风格,主要是片区建筑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格特征,呈现传统居住风貌、传统商业风貌、现代居住风貌、现代商业风貌等多种建筑风貌类型,努力实现南宁版的“清明上河图”。像汤治明这样的老巷“原住民”,将收获更多的惊喜。

推荐阅读

拒绝“小三“诱惑 龙基118㎡VS嘉和城107㎡刚改户型走起!

责任编辑: wuzhiy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