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拼团购房112群(14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0人申请入群

地铁3号线金湖广场站主体结构封顶 成功消除“最险”隐患

发布时间: 2017-10-18 08:36:53

来源: 南宁晚报

分类: 其他楼讯


随着一单元结构顶板浇筑完成,南宁地铁3号线开挖深度最大的明挖车站——金湖广场站车站主体结构10月15日20时许实现封顶。这也是地铁3号线第20座完成主体结构施工的车站,意味着3号线成功消除又一个深基坑车站施工安全隐患风险。

地铁3号线金湖广场站车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地铁3号线度过“最险”环节

昨日上午,在金湖广场站项目施工现场,尽管当时气温只有16℃,但仍让站在地面上的记者感受到了由站点顶板散发出的阵阵热量。

“最后一单元结构顶板浇筑了1100立方米混凝土,这是混凝土中水泥水化产生的热量。”中铁一局南宁轨道交通3号线02标土建8工区项目部项目经理杨宏刚解释。

据悉,金湖广场站位于金湖路与民族大道交叉路口北侧,沿金湖路呈南北走向敷设。该站是3号线第14座车站,柱三跨结构,采用岛式站台,负一层为物业层,负二层为站厅层,负三层为设备层,负四层为站台层,共设4个出入口。车站主体结构总长150米,宽25.1米,基坑深度32.6米。

“金湖广场站的封顶,标志着地铁3号线顺利渡过了一个重大的风险节点。”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建设分公司项目主管田闯说道。

与地下商场最近距离仅为2米

32.6米的深基坑,让金湖广场站成为南宁地铁3号线开挖深度最大的明挖车站。“地面建筑物与基坑最近距离约4.5米,地下金湖北广场与地下商场最近距离仅为2米。”杨宏刚表示,这给施工过程中预防楼房沉降压力带来更多挑战。施工的主要风险在于,站点两侧的地貌情况不一样。东侧有3栋30层左右的高层建筑,地基承载压力大,桩基深度浅,加上地下室也就20米左右深。金湖广场站开挖完之后,基坑的深度比这些高层建筑的桩基还要深。西侧则是金湖广场的地下空间,车站位置处于偏压的地质情况,东侧受压西侧空洞,对整体受力不利。

同时,该站周边环境及水文地质情况复杂,其中富水砂层、圆砾层埋深15米~25米,非常不利于深基坑土方开挖施工,被南宁市重大风险源预防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列为一级风险管控项目。因此,金湖广场站成为地铁3号线建设过程中“最危险”的一个站点。

采用多项措施克服施工难点

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在金湖广场站基坑施工过程中,组织参建各方创造性地采取了声呐检漏、注浆加固、钢板封堵、探挖结合、土体预留等一系列预控措施,有效控制了基坑变形失稳、涌水涌沙、楼房沉降等施工风险,确保车站顺利完成主体结构封顶这一关键节点。

“声呐检漏是在南宁地铁建设中首次使用。”田闯表示。据悉,声呐检漏技术多用于水利枢纽建设,可以检测大坝中是否有渗漏等。金湖广场站在基坑开挖施工时,采用声呐技术对连续墙接缝渗漏水情况进行检测。若发现存在渗漏情况,对该处接缝重复进行注浆加固,并经二次声呐检测验证无渗漏方可进行下一道工序施工。

截至目前,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23个车站主体围护结构完成总量的99.7%,20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盾构区间贯穿29个单线区间。

 

推荐阅读:

 

 

责任编辑: weijing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