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拼团购房107群(13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0人申请入群

南宁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

发布时间: 2017-11-15 08:43:53

来源: 南宁晚报

分类: 其他楼讯


好消息传来!昨日,中央文明委发布《关于表彰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决定》,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中,南宁市赫然在列。这是自2009年首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以来,南宁市第四次获得该荣誉。

齐心协力 “全国文明城市”再驻南宁

2009年,南宁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并成功通过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目标。这项荣誉实至名归却也来之不易。

全国文明城市的评选非常严格,中央文明办通过实地暗访考察、入户问卷调查、网上材料审核三种方式对166个参评城市进行测评,严格依据参评城市的2015、2016、2017年三年测评总成绩排名,报中央文明委批准,提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同时,中央文明办按照城市进行自查、省级审查推荐、中央部委审核、组织复查测评等程序,进行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复查工作,严格依据中央文明办组织的网上材料审核结果和委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明办组织的实地暗访考察、入户问卷调查结果,提出对往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复查建议,报中央文明委批准。

“这项荣誉的获得是全市上下一起努力的结果。”南宁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南宁市连续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离不开制度的保障、得力的措施和所有人长期的奉献。南宁不仅在制度上建立了联合督察、奖惩问责等机制,配套了法律法规,实施了交通文明、旅游文明、社区文明、厕所文明、诚信建设、志愿服务等文明创建工作,并将创建工作常态化,将其与“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并行开展,整合力量共同实施市容整洁、交通畅通、文明程度、空气治理、管理水平提升工程,着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网格化、常态化管理和服务水平。

城市文明 礼让、奉献融入市民生活

车到斑马线前自觉礼让、公交车上主动让座、周末假日有空就全家出动去做志愿者……在南宁,这些温暖人心的文明举动已经融入市民生活的点点滴滴。可以说,第四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是所有热爱这座城市的南宁人一起努力取得的好成绩。

“在很多大城市,车子都是开得飞快,过斑马线都是心惊胆战的。但是我在南宁发现司机都会礼让行人,坐公交车、地铁,基本上都会有人给老人、小孩让座,这些都让人一下子就对这座城市产生了好感。”刚来南宁工作不久的邓亮说出了他的感受。

这样的好习惯也不是一朝一夕养成的。从2012年起,南宁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到2016年提升为“斑马线前讲礼让、行车会车讲礼让、有序排队讲礼让、乘坐公交讲礼让、乘坐电梯讲礼让”等为主要内容的“五个礼让”。几年间,大家走在邕城的大街小巷,随时都能感受到“礼让之城”的文明、有序,“礼让”系列活动已成为南宁有规范、有温度、有品质的亮丽名片。

除了崇尚礼让,南宁人还乐于奉献,“能帮就帮”是大家的口头禅,人人都以成为“志愿者”为荣。擦洗公共自行车、为大型赛事维持秩序、到贫困山区看望留守儿童、过年过节慰问孤寡老人……每到周末或节假日,市民范敏都会带着刚上小学的女儿去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像她这样的注册志愿者全市就有50万人,占建成区常住人口总数比例达16%。据统计,全市注册志愿服务组织有1361个,网上发布项目5000多个,2015年8月以来累计提供志愿服务总时长70万。南宁还出台法规,对志愿者予以保障和奖励,并通过卡通形象大力宣传志愿服务精神。

文明也要从娃娃抓起,南宁市通过开展“洒扫应对”、学习孝老爱亲模范、弘扬好家风家训等一系列活动将核心价值观深入青少年的学习生活中,让他们从小养成讲文明的好习惯。

向上向善 凡人大爱唱响“好人就在身边”

南宁四季花开、绿树常青,在街道上,无论是不时驶过的公交车,还是施工工地的挡板、社区宣传栏、花园小品,无不在宣传着中国梦、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积极向上的理念。“自然环境好,这些宣传画也让人心情愉悦。”常到公园锻炼的王阿姨非常赞成多一些文明的宣传。

这几年,南宁市也一直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融入到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让向上的力量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目前,已精心打造核心价值观南湖公园、凤岭儿童公园等5个主题示范公园,新竹社区、凤翔社区等22个主题示范社区,金湖南广场、民族广场等9个主题示范广场,茶花园路、衡阳路等11条主题示范街道,航洋商业街、悦荟商业广场、李宁体育园等示范街区(园区),把核心价值观送到群众身边。

同时,南宁市还规定全市工地围挡、公交车候车亭、地铁灯箱等各类商业广告资源,按照20%~30%的比例,设置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今年,南宁市有针对性地增设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在746座公交车候车亭上设置1492幅画面,在116个工地围挡、316处临街围墙喷绘画面26.5万平方米,在机场高速路等主干道设置主旨宣传标语和24字内容。

除了静态的宣传形式,动态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并能将向上的力量更快更生动地传播给市民百姓。每周末,市民钟颖都会带上家人去民歌湖广场看文艺表演,这里有热闹的周周演,节目丰富多彩,深受市民喜爱。此外,举办了19年的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由百姓挑大梁的乡村社区和谐文艺大展演、美丽南宁大舞台等文化活动,不仅彰显了南宁文化魅力,也让人从中感受到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身边人的故事最能感染人、影响人。南宁市通过先后推出了“全国医德楷模”杜丽群、“农民工的贴心人”陈美杏等模范人物,并通过群众说身边事、选心中人,长期开设“点赞南宁人”“寻找最美人物”“平民英雄”等凡人善举专题专栏,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小故事”折射“时代大精神”,唱响“好人就在身边”。

家园美丽 乡村与城市一样漂亮多彩

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城市文明水平提升了,乡村的文明也不能落下。“以前村里鸡鸭乱跑,牛粪遍地,大家忙完地里的活,闲下来就是打牌。现在不一样了,村里修得跟城里一样漂亮,干净,还经常有文艺表演,村里年轻人还能在球场打球,真好。”家住武鸣区城厢镇大皇后村的覃贵宗说道。

乡村的大变化,不仅得益于开展的“美丽广西·美丽乡村”行动,还得益于南宁市以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三个美起来”为目标,开展的“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创建活动。活动不仅制定村规民约,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土规定”“土口号”,还评选带头人、培育新农民、评选文明户,让村民的理念发生转变。

在让环境干净整洁美起来的同时,也通过培养农村文艺队伍,传承文艺香火,文化娱乐设施的增加也让村民从麻将桌走向了球场、书屋。目前,已建成768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1438个农家书屋;在所有102个乡镇建设了乡村学校少年宫,村里有了文艺队,有了篮球队,有了少年宫,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更加丰富了。

南宁市还连续八年开展乡村社区和谐文艺大展演,形成村村建阵地,乡乡搭舞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赛事的基层文化发展生动局面。2015年以来,全市扶持百支村屯社区文艺队演出12388场次,放映农村公益电影42901场,把文化、技术送到了田间地头。

责任编辑: qinweiw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