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拼团购房234群(15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3人申请入群

南宁二手房交易迈入网签时代 网签四步骤须看清

发布时间: 2017-11-22 08:47:07

来源: 当代生活报

分类: 行业动态


南宁二手房交易迈入“网签”时代

存量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4步骤请记好

南宁二手房交易迈入

据南国城报居周刊报道,不少市民都有这样的经历:在房产中介看中的房子,实际已经卖出或根本不存在;同一套房子在不同的房产中介有不同的报价……接下来这些情况就会得到改善了。

近日,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下发《关于开展存量房买卖网上签约工作的通知》南住房规〔2017〕4号(以下简称通知),在南宁市全面推行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制度,该政策从2017年11月20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从现行交易流程的实际操作看,二手房买卖双方在交易过程中的悔约难度并不大。如果实行了二手房网签备案制度,买卖任何一方的悔约难度将会加大。此外,追究违约责任,网签材料也是有力的证据。

通知指出,房产中介及从业人员开展网上签约业务的情况,将作为该企业信用信息管理的重要内容。房产中介及从业人员的经营活动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相关规定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记入信用信息管理体系;对违法违规的房产中介,按规定取消其网上签约资格。

南宁市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国有土地上已取得权属证书的存量房买卖,均应通过南宁市二手房买卖网上签约系统签订二手房买卖合同,并接受南宁市住房局负责二手房买卖网上签约工作的指导监督。

根据通知,房产中介在南宁市从事房地产经纪活动的,应当到产权中心办理网签系统用户入网认证手续,领取登录网签系统的专用密钥。取得入网认证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将通过市住房部门政务信息网向社会公示;房地产经纪机构信息发生变化的,应当在10个工作日内向产权中心办理用户信息认证变更手续。

网签四步走

须看清

据了解,现行的二手房交易流程一般为,房产中介承接业务后,为委托人寻找匹配的客户——洽谈好价格,三方签订房屋买卖合同——查档、交款、办理过户,整个交易过程就完成了。那么,通知正式实施后,售房流程该如何进行呢?

第1步

验核房源信息

房地产经纪机构在承接存量房买卖经纪业务时,认真核验房屋权属状况、自然状况、限制状况和房屋所有权人的身份证明,按照统一编号管理要求与委托人签订书面房地产经纪服务合同并归档备查,合同中应当约定进行房源信息核验的内容。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得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保障性住房和禁止交易的房屋提供经纪服务。

第2步

发布房源信息

对符合买卖条件的,接受委托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在网签系统上发布房源信息,所发布的房源信息应当内容真实、全面、准确,在门店、网站发布的同一房源信息应当一致。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实名在网站等渠道上发布房源信息。

第3步

签订买卖合同

交易双方通过网签系统签订并打印《存量房买卖合同》。房地产经纪机构应在房屋买卖合同签订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将房源信息从门店、网站上撤除;对委托人已取消委托的房屋,房地产经纪机构应在2个工作日内将房源信息从门店、网站上撤除。

第4步

权属转移登记

合同签订后,交易双方到税务机关按照规定缴纳税款,再行申请办理房屋权属转移的相关手续。房地产经纪机构负有督促交易双方履行合同的义务,并按照合同约定为其提供相关经纪配套服务。

业界观点

提高交易效率

保障双方权益

备受关注的南宁二手房买卖合同网签制度终于落地实施。那么,实施这一制度到底有什么好处?

优居科技董事长李柏晓表示,二手房买卖合同网签,其实在国内很多城市早已推行。毫无疑问,这一制度的实施,对二手房买卖双方来说,都是一大利好消息,可以有效避免房产中介“一房多卖”、吃差价、合同不规范、责任不明确等诸多风险,使买房、卖房“两放心”,从而切实保障买卖双方的合法权益。

江山地产总经理卢中良则认为,南宁针对二手房交易合同实施网签制度,有利于减少阴阳合同出现。这对于二手房交易来说,不仅可以规避交易中存在的各种风险,还可以让二手房交易市场变得更加透明,对于广大购房者来说,透明的价格更利于购房选择。

“南宁实施二手房买卖合同网签制度,是信息化发展的必然结果和趋势。”恒创地产总经理王志明说,借助二手房买卖合同网签制度,实现二手房买卖交易的信息化,提高了买卖交易效率,从而缩短了买卖交易周期。从这个角度来看,也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推荐阅读:

楼市新周期:追求“量”的增长转为“质”?

房产投资最新动向 不懂你就OUT了!

 

责任编辑: yaoshuwe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