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拼团购房235群(9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8人申请入群

特定节假日穿民族服装可享景区优惠

首府壮乡文化发展面临瓶颈,今年政协提案提出好建议

发布时间: 2018-01-16 08:37:13

来源: 南宁晚报

分类: 其他楼讯


南宁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是以壮族为主,多民族聚居的城市。但如今,大多数人,尤其是年轻人对少数民族文化不了解,加之外来文化的不断冲击,壮乡少数民族文化正面临发展瓶颈。在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有政协提案提出建议,创新传承方式,建设壮民族文化一条街,开设壮族歌台,可尝试出台特定节假日穿民族服装享门票优惠政策。

走访:南宁街区壮族文化气息不浓

“南宁除了逢年过节街上会有一些壮族特色的装饰物外,平常走在街上几乎看不到独具特色的装饰,没法让人感觉到‘我这是在壮乡南宁’。”这是市民徐先生的感受。

市政协委员杜成说,在新疆、内蒙古、宁夏、西藏等四个自治区的首府,民族服装在首府随处可见。拉萨的佛教寺庙、银川的回族美食、乌鲁木齐的民族歌舞表演、呼和浩特的蒙古包等,这些民族元素都令外地游客印象深刻。其实,壮族也有自己的特色,如铜鼓、绣球、壮锦,刘三姐、阿牛哥等,可惜这些壮文化地标和符号常常藏在深闺,特别是在南宁,没有充分向外界展现浓郁的壮族特色。

昨日,记者走访南宁大街小巷,试图寻找街区里带有壮族元素的建筑物。尽管在地铁口、南宁东站、广西民族博物馆等建筑或者地标有壮族文化元素,但大部分的街区或建筑大同小异,映入眼帘大多是一栋栋水泥建筑或金属玻璃墙组成的现代办公大楼,街边的广告灯牌、候车亭广告灯箱等也基本都是公益广告或商业广告,壮乡文化气息不够浓厚。

现状:壮乡民族文化发展遇到瓶颈

虽然首府街头壮乡文化不浓厚,但实际上,南宁市一直重视保护传承少数民族文化。

自2014年“壮族三月三”申遗成功,每年农历“三月三”广西人民享有两天假期之后,壮族的歌、瑶族的舞、苗族的节、侗族的楼和桥等少数民族文化逐渐让更多外地游客知晓,对于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目前,大多数人尤其是年轻人,由于对少数民族文化不了解,加之外来文化的不断冲击,祖辈们留下的传统文化逐渐对年轻人失去吸引力,壮乡少数民族文化正面临发展的瓶颈。

老家在武鸣区的“90后”小农说,他们这一代年轻人,大多数都不会唱壮族山歌了,甚至有的年轻人已经不会讲壮话了。“现在的年轻人接受文化的方式多样化,很少有人唱山歌了,基本都是唱流行歌曲。”

建议:建文化街开演壮乡特色剧目

如何破解首府壮乡文化发展瓶颈?市政协委员杜成建议,大力推进壮民族文化的演绎、展示和挖掘,建设壮民族文化一条街,并开设壮族歌台,定时演绎壮剧、三月三山歌擂台等具有浓郁壮乡特色的剧目。大力推进壮族民族服饰文化的传承,引导壮民族风情一条街的商铺穿壮族的民族服装经营,举办壮民族服饰展,定期开展壮民族服饰设计大赛,引领壮民族服饰文化的发展。

同时,大力推进壮民族曲目的发掘和传承。将南宁市乡村社区和谐文艺大展演与每年的三月三歌圩结合起来,形成定期举办的“寻找刘三姐”品牌活动,发掘和传承壮族山歌文化,获奖曲目在市县区各级壮民族文化一条街展演,每年定期举办壮族歌曲大赛,培育歌海壮乡。

大力开展壮语教学、研究和国际交流。开展壮语进课堂活动,在广西大中专院校、中小学开设壮语课。

建议:穿民族服装进景区可享优惠

相较于其他少数民族自治区,广西尤其是城市里的群众日常已不再穿戴民族服装,大多数人对民族服装知之甚少。

作为壮乡首府,南宁要发挥宣传少数民族文化的领头雁作用。因此,民进南宁市委会建议,出台南宁市在特定节假日(如三月三、春节、国庆等),穿戴民族服饰可享受南宁旅游景点、景区优惠的政策,吸引更多的市民和外地游客关注壮乡少数民族服饰。还可建立少数民族服饰产业孵化平台或双创基地,衍生培育出少数民族服装创新设计行业、少数民族服装制造产业等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创产业,培育二、三产业的新经济增长点。

少数民族文化也要与时俱进,可定期向全社会征集,举办少数民族文创设计大赛,鼓励全社会参与到文化创新的队伍中来。广西少数民族有许多可以进行再创作的丰富元素,比如铜鼓、壮锦、少数民族建筑、服装配饰等,不仅有各种极具特点的少数民族的图形纹样,而且还有特色鲜明的形态,可举办少数民族文创设计大赛并将成果商品化,发展博物馆创意“周边”产业。

此外,可以借鉴各大卫视的先进经验,联合地方卫视、在邕高校以及热门网络视频平台、南宁地铁电视等打造具有浓郁壮乡特色的网络综艺节目,吸引年轻人参与表演,创新演绎形式(比如:山歌脱口秀、壮乡宝藏讲述前世今生、壮乡新派音乐舞蹈类型剧目等),多方面联动打造民俗文化网络综艺,衍生发展文艺经济。

推荐阅读:

南宁获预售证楼盘盘点(1月1日-15日)

一周楼市:6城区全面飘“绿” 14盘获证或将迎来开盘热潮

 

责任编辑: qinzhiko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