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拼团购房214群(18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3人申请入群

住宅公寓和商务公寓哪个更适合你?

发布时间: 2018-04-23 17:30:05

来源: 网络整理

分类: 购房指南


公寓常被售房者冠以“投资小、回报快”的宣传语,同时,公寓也往往藏着单身最青睐的户型,但是关于公寓你了解多少?住宅公寓和商务公寓要怎么选择呢?

目前市场上的公寓一般分为住宅型公寓(属商品住宅)和商务型公寓(或称商住型公寓),由于用地性质和产权年限上的不同导致贷款方式、贷款年限以及各种税费等存在诸多差异。

两者区别:

两者对比的优缺点:

A 住宅型公寓

这类公寓的特点是户型面积小,多为30-60㎡。多处在繁华地段,周边配套设施完善,销售价格一般高于区域整体水平。

优点:1、使用成本相比而言较低。产权70年,可商贷,亦可公积金贷,贷款成数高,利率较商务公寓便宜,物业、水、电、煤等按民用收费。

2、舒适度更高。住宅型公寓的居住舒适度明显优于商务型公寓,每个标准层设置的公寓间数不超过20间,电梯配比多为每层1:10,多数通有燃气管道,不影响正常的家庭生活。

3、税费较低。住宅性质的公寓交契税按照90㎡以下普通住宅的契税比例交1%。这也是其优于商务型公寓的特点之一,便于今后转手。

注:根据现行契税政策的规定,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且该住房为家庭唯一住房的,所购普通商品住宅户型面积在90㎡(含90㎡)以下的,契税按照1%执行;户型面积在90㎡到144㎡(含144㎡)的,税率加倍征收,即税率为2%;所购住宅户型面积在144㎡以上的,契税税率按照4%征收。而购买非普通住房、二套及以上住房,以及商业投资性房产(商铺、办公写字楼、商务公寓等),一律按照4%的税率征税。

缺点:1、功能受限。只能居住,小区不允许办公。

2、售价较高。住宅型公寓单价一般高于普通住宅,也高于商务型公寓。

B 商务型公寓

此类公寓产权年限为40年,一般处于城市核心地段及商务中心区,既可居住,又可办公;具备写字楼功能,在部分城市可注册公司,价格相对写字楼较低;面积主要在90㎡以下,配套齐全,交通方便。

但相比住宅型公寓,缺点也较为明显:

1、产权年限。商业用地40年,比住宅的70年缩水严重。根据目前《物权法》规定,关于商业用地产权到期后是否能够像住宅用地自动续期,并没有明确规定,因此,购买商业用地上的商住房还是有一定风险。

2、居住环境。每层住户较多,10-20户,中间隔以长形楼道,尤其是处于阴面的住户,采光较差,且多数存在卫生间无窗户、厨房过小或厨房呈开放式等问题,造成其居住舒适度低于住宅型公寓。此外,住户多,且商住两用,各色人等出入,较为嘈杂,安全性也较弱;

3、得房率。过道等公共地方多,造成公摊大,得房率低,一般仅为70%左右,这就在无形之中抬高了其套内使用面积的折合单价,降低了其性价比,并直接影响其保值增值功能;

4、按揭方式。大多不能申请公积金贷款,但是也有少数项目在开发商的努力下能够办到。另40年产权的住宅,如采用银行贷款的方式,只能得到五成或六成按揭,最长贷款年限10年,且只能使用商贷,贷款利率一般也较住宅高,不利用购房者购入;

5、日常生活成本。按公建用途规定,其物业、水、电、气等为商业收费,较民用收费贵,因此对于购房者,应该在购房时询问清楚。当然,目前某些开发商在开发中会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能按民用价格缴纳。

6、设计标准。设计导向不同,公共建筑物业受朝向、采光、进深等限制较少,而住宅的要求较高。住宅型公寓建筑间距、采光一般是按照住宅规划设计标准严格执行;而商住型公寓一般位于城市的繁华地段和商务服务范围中,其建筑日照间距、建筑设计等按照公共建筑标准执行。

7、交易税费。初次购买或者转让时的契税按照4%收取,而住宅低于90㎡为1%;如果国家开征物业税、土地增值税,商业用房的标准也会比住宅高。此外,根据规定,商业性质用房如果不满5年出手需要交纳5种税费,分别是:营业税5.6%、印花税0.05%、土地增值税6%、个税1%或购房差价的20%、契税4%、交易手续费10元/㎡,除去交易手续费,剩余5种税加起来高达16.65%。

以一套面积40㎡总价25万元的房子为例,5年内转手需承担的税额将达到25万元*16.65%=41625元。这样高的一个税费,直接影响了购房者的投资回报率,也不利于出手。

优点主要有以下几点:

1、商住两用

既可居住,又可办公,具备写字楼功能;在部分城市还可注册公司,价格相对写字楼较低;繁华商圈,配套齐全,交通便利,可做酒店或办公点。易转手,适合投资。

2、建造标准较高

商务公寓的房屋建设标准不同,如果按照公建相关要求,人防和消防等建设标准都较高。

这样看来,如果是自住的年轻小,住宅公寓是比较适合的选择,但如果投资,就另当别论了。对于住宅公寓和商务公寓的区别及选择办法,就是这些啦。

责任编辑: houchangw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