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拼团购房66群(10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8人申请入群

异地购房不能提公积金是懒政

发布时间: 2018-07-16 09:23:51

来源: 新华网

分类: 国内动态


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日前发布通知,规范改进当地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其中明确职工异地购房不得提取公积金,“假离婚”购房提取公积金将被严查。

此次杭州的做法,固然有利于遏制职工利用公积金去外地投机炒房,但这样的管理手段显然过于粗暴,也不符合相关政策精神,实质上是典型的懒政做法。

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归根结底是职工个人的合法私有财产。杭州直接规定职工异地购房不得提取公积金,实质上直接剥夺了职工作为个人公积金所有者的使用权,与法不符。因为《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明确规定,职工有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等情形的,可以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并没有限制职工在哪里买房。

实际上,前不久住建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通知》,也没有禁止职工异地购房提取公积金,而只是要求对异地购房尤其是非户籍地非缴存地购房等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要严格审核住房消费行为和证明材料的真实性。换句话说,只要是职工真正购买用于居住的住房,即便是在异地购房,仍然可以提取公积金。杭州出台的政策与通知精神不符。

再者,职工异地购房,即便在非户籍地购房,并不等于一定是在投机炒房,这完全是两回事。与很多城市一样,杭州已经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移民城市,外来人口达到一半,其中不少大学毕业的外来人口的户籍所在地与父母生活的老家并不在同一座城市。这意味着职工不在户籍地购房,有可能是在老家购房,或者是给父母购房等。这些情况既不是在骗取公积金,也不是在投机炒房。

可见,针对职工异地购房,必须考虑到具体情况,不能“一刀切”地禁止他们提供公积金,关键是要回归到法治轨道上来。


推荐阅读:

震惊!南宁这4盘超百平大三房首付低至21万!

刚需必看!龙光/金科相思湖正面PK 5大要点治好“选房困难症”

2018南宁各城区中学地段划分(楼盘版)

责任编辑: moyingl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