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拼团购房178群(19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9人申请入群

桂林兴安县今后将打造灵渠全域生态旅游带

历经2000多年,灵渠仍发挥着灌溉、排洪、漓江补水、旅游等作用

发布时间: 2018-08-15 09:03:16

来源: 南宁晚报

分类: 其他楼讯


的灵渠景区,游人如织。当前正值暑期,灵渠景区每天接待数千名游客。

被誉为“世界古代水利建筑明珠”的灵渠始建于公元前214年,全长37.4公里,其工程主体包括铧嘴、南北渠、秦堤、陡门等,是当今世界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人工运河之一。它与都江堰、郑国渠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水利工程”。

关于灵渠灌溉的明确记载最早见于12世纪。南宋乾道年间,时任静江(即今桂林市)知府的李浩曾修治灵渠,在《宋史》中记载“郡旧有灵渠,通漕运,且溉田甚广”。南宋地理学家周去非在其著作《岭外代答》中描述当时的灵渠,“渠水绕迤兴安县,民田赖之”。

20世纪70年代之后,灵渠的灌溉工程体系进一步发展完善,目前灵渠总灌溉面积已达6.5万亩。灌区除种植水稻外,还包括葡萄、柑橘、草莓等经济作物,农业年产值约13.16亿元。

历经2000多年,灵渠至今仍发挥着灌溉、排洪、漓江补水、旅游等作用,功能价值还在延续。基于此,灵渠也被专家们称为“活态的遗产”。

灵渠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刘建新表示,灵渠至今仍灌溉着两岸6万多亩农田,每年通过南渠流入漓江的水量超过1亿立方米。此次灵渠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灵渠这一古老运河的价值得到更多认可,也让更多人认识灵渠,更好地保护灵渠。

早在1988年,灵渠就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当地投入上亿元全面修缮灵渠大小天平坝面,对铧嘴进行恢复性的修复工作,对秦堤进行防渗补漏,对北渠进行风貌修复等,全力推进灵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如今灵渠两岸古树参天、水清如镜、文物古迹众多,灵渠伴随而生的古桥、古亭、石刻、水街引人注目,马仔调、贺郎歌已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把灵渠沿途的历史、人文、自然景观、农业产业等进行串联,将打造灵渠全域生态旅游带。

推荐阅读:

BRT 2号线8/span>

五象采风3大发现:五象二湖长这样+新盘进度+老盘库存调查

南宁地铁3号线明年开通 沿线楼盘只有这些了!

责任编辑: qinzhiko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