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拼团购房138群(17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2人申请入群

品味西园——藏在砖瓦中的历史

发布时间: 2018-10-12 10:03:12

来源: i润生活

分类: 本地楼市


“建筑是凝动的音乐、立体的光影和永恒的图画”,很多人对建筑艺术性质的理解,都源自这句话。

建筑是民族文化和地域文化的结晶和载体。南宁,作为中国美丽的绿城,我们在感受着它的发展激情与活力的同时,也为其城区建筑普遍缺乏历史沉淀和地方特色而感到遗憾。可事实上,南宁市已有1680年的历史,各个地区都还保存着不少有特色的古建筑。

这些古建筑,承载着人们的生活记忆。即使时间流逝、建筑表面侵蚀剥落,但其鲜明的地域特色、深厚的文化积淀以及独特的家族传承却已永存。

岭南风格骑楼

广东、广西地区的旧建筑是典型的岭南建筑风格。岭南建筑有着江南园艺的风格,却又不同于江南园林水榭亭台的精致;有着西方欧式风格的影子,却又不同于教堂的典雅端庄。

而华南沿海城市特有的岭南建筑,在吸收了南洋国家的多元人文景观元素后, 表现出浓厚的南洋风格。南宁的建筑风格正体现出这种欧亚文化交融风格之美,典型作品如粤东会馆、新会书院和邕宁电报局,均是邕城一张张显著的城市历史身份名片。

南宁旧时街景(图片来源网络

粤东会馆

粤东会馆位于南宁市壮志路22号,是广东商人明清时期在外地经商时建造的同乡集会、洽谈生意的场所,巧用木雕、砖雕、石雕、灰塑、陶塑、彩画等建筑装饰工艺,具有浓厚的南洋建筑文化的特征。

经过岁月洗礼的粤东会馆

整个建筑沿用南洋风格中轴线对称布局,看上去整体庄重严谨,以前、中、后三大堂为主轴,两侧配以厢房和走廊。屋脊运用大量石湾陶脊工艺:正脊最高处是陶艺“双龙戏珠”,栩栩如生。

石湾陶脊工艺

会馆随处能看到精美雕刻

新会书院

新会书院位于南宁市解放路42号,始建于清乾隆初年,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是南宁市保存较好的古代建筑,被列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新会书院正门

它是一座轻巧秀丽的清代古建筑,也是一座富有南洋建筑艺术特色的抬梁式三进两廊建筑。书院占地750平方米,青砖清水墙,高低错落、结构稳固;建筑布局紧凑,雕梁画栋,庄重典雅。

新会书院内殿

书院内,各处地板均由规整的石条和石板铺设,每一殿的砥柱都很讲究对称和谐。砥柱的花岗岩底座各种各样,有佛珠底座、棱角底座、联形底座、浪形底座等等,造型都取吉祥之意。

新会书院内讲究对称和谐

布绿色琉璃瓦,脊上彩绘浮雕

01

西园饭店:以建筑传承文化的纽带

西园饭店,始建于1958年,经30年不断扩建,占地共18.8万平方米,园内绿草如茵、果树成林、楼台掩映,是富有南国特色的园林别墅式高级国宾馆。

西园饭店在特定的时代背景下,所有建筑都有着当时格外气派、时髦的外观——既有南宁本土建筑天正方圆的传承,又吸收了时下岭南流行的南洋风格建筑元素。

镶嵌南洋风格门廊的西园11号楼

西园饭店建筑讲究轴线对称的布局

西园饭店建筑的每一处细节都修饰得精致华美:风情万种的方形、半圆形窗楣,中式墙身,西式砖雕花饰,沿着中轴线对称布局。

西园10号总统楼处拼花线脚

拼花、细作、线脚作为南洋嘉庚建筑风格的代表,将中华文化与欧陆文化巧妙结合在一起。

石湾陶脊工艺

此外,在改革开放的大时代背景下,受苏联文化影响,西园饭店90年代翻修重建的建筑中,吸纳了更多的俄式风格。

气派威严的西园大礼堂

糅合苏联建筑风格的西园游泳馆

至此,中式岭南风格、南洋风格、俄式风格在西园内奇妙融合,余韵留存。

02

华润入主:西园品质献礼

2018年8月29日,华润置地正式入主西园,意味着承载了南宁半个世纪历史记忆的西园饭店,终于迎来全新改造。

期待,在这片珍贵的土地,过往的经典建筑印记与现代建筑之美碰撞出全新的火花,焕新城市之美!


推荐阅读:

光明澜湾九里三期新品99-190㎡毛坯推售 5大亮点抢先看!

采风:龙岗大桥—龙岗大道 沿线楼盘最新美照出炉!

责任编辑: moyingl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