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拼团购房55群(14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0人申请入群

广西首个住房租赁服务监管平台—--南宁市住房租赁服务监管平台上线试运行

发布时间: 2018-10-15 09:07:24

来源: 南宁住房保障和房管局

分类: 国内动态


2018年9月27日,南宁市住房租赁服务监管平台上线试运行,这是由南宁市住房局推出的广西首个住房租赁服务监管平台。平台引入多项科技技术,具备房源发布、房源联网、房源核验、地图找房、通勤找房、预约看房、网签合同、催租提醒、备案查询等功能,让市民在发布、找房、看房、租房、签约、备案等各环节更轻松、更安全、更便利,解决了市民对出租房的真实性难判断、难找房、难租房等问题。

一是房源信息覆盖面广。平台将南宁市区范围内所有出租房源全收纳,平台房源主要分为市场房源和国有房源两种。市场房源主要包括个人房源、中介房源、租赁企业房源、开发企业自持房源;国有房源包括国有企业租赁房源、保障房、人才公寓、竞配产权房等。具体情况如下:

1.个人房源。个人将名下的房产进行出租的房源。房东可以通过该模块发布个人房源,租客即可以在平台上浏览到房东出租房源的信息。

2.中介房源。各大房屋中介企业承接的出租房源,需中介公司将代理的出租房源进行房源核验后方可浏览及承租。

3.租赁企业房源。租赁企业出租的如长租公寓等房源,企业将自建或整租改建的出租房源进行出租,需租赁企业将出租房源进行房源核验后方可浏览及承租。

4.开发企业自持房源。房地产开发企业自建用于出租的房源,需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出租房源进行房源核验后方可浏览及承租。

5.国有企业租赁房源。国有企业自持对外出租的房源,需国有企业将出租房源进行房源核验后方可浏览,根据国有企业制定的相关租赁规则进行承租。

6.保障房。公共租赁住房,按照公共租赁住房办法规定要求进行出租。

7.人才公寓。我市建设及筹集的面向人才出租的房源。待出台相关政策可出租。

8.竞配产权房。属于国有产权的出租房源。待出台相关政策可出租。

二是房源核验可信度高。选择市住房局的平台来发布出租信息,房源信息经过官方认可“盖印”,容易被市场认可。使用平台的市民需进行用户注册,用户注册采用人脸识别实名认证技术,注册成功后将自动读取名下房产信息。在平台上发布的任何一套房源,不论市场房源还是国有房源,均通过官方在系统上进行房源核验。经过核验的每一套房源的房源类别、房源核验码将直接展示,房源信息一目了然,避免随意发布虚假房源出租信息的可能。

三是租赁交易安全便捷。租客发起预约看房,预约成功后房东会收到短信,确认预约看房时间。如果双方都很满意,可以直接网签合同,双方都不需要见面。平台提供住房局制作的租赁合同标准模板,引入CA电子章技术,房东及租客双方共同确认合同后,进行网签,合同立即生效。网签合同生效后,平台将自动对出租的房屋进行租赁合同备案,租客办理居住证、小孩读书等,不用再麻烦房东带着材料到窗口办理租赁合同备案,房东和租客随时可以查询到租赁合同备案并下载打印。在平台的所有发布、网签、备案均为免费服务。而且,在发生纠纷时,有认证的合同效力会更高。每一套已核验的出租房源会配置随机虚拟电话,避免房东个人信息外泄,杜绝电话骚扰和信息倒卖等。

四是给予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的精神,对依法登记备案的住房租赁企业、机构和个人,给予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南宁市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有关措施,加快培育和规范住房租赁市场、鼓励住房租赁消费,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对依法登记备案的住房租赁企业、机构和个人,给予税收优惠政策支持。

南宁市将进一步完善住房租赁服务监管平台功能,强化住房租赁信用管理,定期公布住房租赁经营主体信用等信息;逐步打通社保、教育、公安、公积金、不动产登记、金融等通道,为租赁双方提供“一站式”政府服务;通过对租赁住房市场的全方位、全流程、全行业监管,构建高效便民的“互联网+住房租赁应用”体系。为市民提供权威、可靠的租房途径,让越来越多的租户从中受益,让“互联网+”政务信息化服务更好地惠及广大群众。


责任编辑: luodand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