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拼团购房122群(22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4人申请入群

南宁“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完工262个 水生态环境显著提升

发布时间: 2019-03-18 09:16:09

来源: 南宁晚报

分类: 其他楼讯


1.jpg

游人在南湖公园湖心岛草坪休闲游玩


1.jpg

竹溪嘉园小区海绵化改造后,生物滞留设施通过植物、土壤和微生物系统蓄渗、净化雨水

1.jpg

沙江河由黑臭小河变身美丽的湿地公园

“海绵城市”是什么?4年前,很多南宁市民都不太了解;4年后,“海绵城市”理念在南宁已是家喻户晓。它不仅改善了南宁市的生态环境,让山更青、水更绿,也让城市更宜居,市民更幸福。

2015年以来,南宁市为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这一“海绵城市”总体建设目标,从体制机制建设、规划建设管控、系统治黑除涝、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多方面扎实开展工作,精心开展了一大批涉及小区、公共建筑、道路广场、公园绿地、水生态修复等“海绵城市”建设相关工程。计划项目总投资87.7亿元,实际完成总投资111.47亿元,投资完成比127.10%,已实现三年实施计划要求。

1、南湖公园改造融入海绵化理念

历经多年的打造提升,南湖公园已成为广大市民休闲锻炼的重要场所和外地游客的乐游景点。3月15日,记者来到南湖公园看到,许多市民朋友或在锻炼身体,或在欣赏美景。湖心的生态岛上,不时有白鹭飞起,它们灵动娴雅的身姿成为公园里一道动人的风景。

在雾森广场旁边一条道路上,一处铺设鹅卵石,种了美人蕉、亮叶朱蕉、翠芦莉等水生植物的雨水花园分外醒目。错落有致的植被与道路巧妙融合,营造出原生态的自然风情。

“雨水花园是南湖公园海绵化综合改造工程的重要项目。”南宁市南湖公园工程师黄妙妮介绍,南湖公园共有12个雨水花园,通过人工挖掘的浅凹绿地,可以汇聚吸收雨水,还能在植物、鹅卵石的作用下净化雨水,最后让雨水渗入土壤、流入南湖,达到净化水体、造景及养护植物的目的。

“除了雨水花园,南湖公园的许多区域都融入了海绵设计理念。”黄妙妮说,从遍布公园的雨水花园,到顺着环湖路延伸的植草沟,再到全园透水铺装,都是南湖公园海绵化改造的特色,让雨水有了更多的缓降空间,被一层层“海绵”慢慢吸收。

改造前,南湖公园的道路由于地势低洼,道路两旁草坪上的雨水会往中间汇聚,渗流不及时就会形成大面积积水。“现在即使下雨,也不影响市民到南湖公园游玩休憩。雨水落到地面很快就排走了,不会打湿鞋子。”正在南湖边散步的市民刘先生赞叹道。

据悉,作为南宁市“海绵城市”改造的示范项目之一,南湖公园先后实施了环湖路改造工程、海绵化综合改造工程、南湖水质改善项目和南湖环湖景观亮化提升工程,打造一个“渗、滞、蓄、净、用、排”一体的海绵城市示范公园。

2、小区动“海绵手术”解决内涝

走进位于厢竹大道的竹溪嘉园小区,路旁绿地种满花草,高高低低的绿植错落有致。小区中央设置了一个花园,一座雅致的凉亭在葱茏绿意中若隐若现,三三两两的居民正在休憩闲聊。

“这一片草坪看起来很普通,其实下面另有乾坤。”广西南宁晟宁资产经营投资有限公司竹溪嘉园小区海绵化改造项目负责人王琨荃告诉记者,小区主干道旁的绿化带其实是海绵设施——生物滞留设施。绿化带草坪下面有五层,分别是砾石层、填料层、种植土壤层、植被覆盖层和蓄水层。下雨后,生物滞留设施通过植物、土壤和微生物系统蓄渗、净化雨水。

“以前积水排不走,夏天不仅气味难闻,蚊子也特别多。”小区物业项目经理罗增强说,进行海绵化改造提升之前,小区主要存在路面凹凸不平、下雨容易积水、绿化排水不畅且反水流入路面等问题。经过设计人员现场实地察看,结合小区实际情况,通过科学组织雨水汇流过程,对小区进行了透水砖改造、透水沥青改造、生物滞留带改造、植草沟改造等。项目于2017年10月5日开工建设,2018年5月3日竣工。

“充分利用‘渗、滞、净、排’的技术措施,小区达到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为85.83%,年径流污染消减率为63.2%,基本实现‘小雨不湿鞋、大雨不内涝’的目标。”王琨荃说。

“海绵手术”不仅让小区解决了内涝问题,同时对景观绿化也进行了改造提升。“以前小区的灌木种植很杂乱,重新设计搭配后,景观变美了,小区变成了花园。”居民李先生高兴地说。

3、沙江河由黑臭小河变潺潺清溪

“以前沙江河的水又黑又臭,空气混浊。最怕遇到大风天气,在家里也能闻到臭味。现在好了,水清了,岸绿了,家门口还多了一个美丽的休闲公园。这是政府给百姓办的大好事、大实事。”兴宁区鸡村村民莫宏远深切感受到沙江河综合治理带来的幸福感。

鸡村村民身边的沙江河原本是条黑臭小河,由于两岸缺乏污水收集管网,生产及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道,使水体受到污染。沙江河流域综合整治PPP项目于2017年动工,于2018年末完成建设。沙江河展露新颜,变成一个水清岸绿、鸟语花香的湿地公园。

3月15日上午,记者在沙江河湿地公园看到,昔日狭窄的排污渠变成了宽约20米的河道。河道内种上水生植物,河水清澈见底,岸边种植的美人蕉和西南鸢尾鲜艳亮眼。沿着沙江河徐行,一步一景,好不惬意。

据悉,沙江河是竹排江流域上游支流,与另一条支流那考河东西相望,总长约8.7公里。沙江河是南宁市继那考河之后,第二条实施全流域治理PPP模式整治的内河。该项目投资约20亿元,建设运营期为15年,包括2年建设期和13年运营期。

“我们在沙江河项目的施行过程中,以更科学、更生态、更经济、更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来进行整治。”南宁北排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胜龙说,在沙江河建设的过程中,继承了那考河项目建设过程中总结的经验并因地制宜,实现了更大的绿化面积、更别致的景观效果、更加清澈的水体效果。

沙江河流域综合整治PPP项目完工后,进入正式运营和维护阶段,保证全线供居民参观、休憩、生活所用的景观、绿化保持稳定状态。建设方还将对沙江河流域的排水管线进行统一的统筹和建设,争取在2020年底实现沙江河全流域分流制,即雨水与污水各自有不同的管线系统,大大提升沙江河水质和再生水厂的运行效率。

4、“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卓显成效

通过3年科学、合理的系统性治理,南宁市“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卓显成效。

记者从市海绵城市与水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截至目前,南宁市“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库已收录项目322个,其中有310项“海绵城市”建设相关工程,项目类型包括小区、公共建筑、道路广场、公园绿地、水生态修复和其他六大类。另有12项非建设项目工程。

目前,南宁市“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已开工319项,已完工项目262个,已竣工项目243个;计划项目总投资87.7亿元,实际完成总投资达111.47亿元,投资完成比127.10%,已实现三年实施计划要求。

水生态环境的优劣,和人民幸福感的高低息息相关。模拟评估结果显示,南宁市“海绵城市”建设后的试点区年径流总量控制率75.18%。南宁市从优化河道驳岸、建设湿地公园、增加城市绿地等方面,对那考河、茅桥湖、南湖、青秀湖等15条河湖水系岸线进行提升优化,形成优质生态廊道。水域面积占试点区面积的8.96%,比“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前增加了3.69%。

同时,试点区内建设了一批高品质的城市公园、街头绿地,新增公园绿地327.6公顷,并对公建、小区进行海绵化改造,改善4.2公顷小区休憩娱乐空间。

通过“海绵城市”建设,南宁市提高了城市的排水防涝能力,降低内涝风险,极大提高了暴雨洪涝来临时的人身安全保障。经过严格的排查,南宁市“海绵城市”试点区内涝积水点数量为18个,通过系统整治,已全部消除。“海绵城市”的建设通过源头分散式控制,间接提高了城市的排水防涝标准,城区防涝能力超过30年一遇,防洪能力达到200年一遇,防洪堤达标率为100%。


责任编辑: moyingl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