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拼团购房103群(21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7人申请入群

沙井规划为城市副中心发展再提速

发布时间: 2019-08-09 16:12:05

来源: 南宁晚报

分类: 本地楼市


 

  沙井板块交通、商业、医疗、教育等配套建设持续推进,板块价值日益凸显 南宁晚报记者 宋延康 摄

  ■易居企业集团·克而瑞

  分析师 周文彬

  纵观近十年南宁的城市规划及发展,“整体向东、重点向南”一直是不变的“主旋律”。在这样的发展战略下,江南区便是城市重点发展的区域之一,利好不断,将打造成现代化中心城区。

  城市的“东拓南延”,也使得新兴板块的发展迎来机遇,沙井便是其一。今年2月公示的《南宁市总体城市设计(草案)》首*次提出“一主四副”规划,将沙井定位为城市活力副中心,为这个产城融合新区的发展“添砖加瓦”。

  发展中的沙井,正朝着打造产城融合和宜居新区的方向发展,为江南区注入更多活力。

  城市重点向南 沙井定位城市副中心

  近十年间,随着“城市整体向东、重点向南”战略规划不断推进,南宁的城市发展方向清晰明了。作为南宁重点发展的区域之一,江南区的交通、医疗、商业配套逐渐升级。在这个过程中,江南老城区已趋于饱和,亟需加快新区建设。

  另一方面,进入2019年,在“南宁强首府战略”之下,江南区把“打造更具活力与实力的现代化中心城区”作为目标,加快发展。

  一个老城区想要更具活力,必定会将新区的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在这个过程中,沙井、空港新区等新兴板块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今年2月,《南宁市总体城市设计(草案)》报送审批进行公示。根据规划,南宁将建设“一主四副”公共中心体系,朝阳、沙井、四塘、龙岗将作为城市活力副中心重点发展。

  而此前印发的《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和《南宁市“十三五”新型城镇化规划(2016—2020)》都指出,重点发展五象新区、空港经济区、武鸣片区和三塘-五塘片区。

  就江南来看,政策利好一方面促进了空港新区的发展。另一方面,在空港经济区的“黄金辐射”之下的沙井,也将享受外溢价值,获得更多发展机遇,愈发变得活力四射。

  产城融合加速 生态宜居新区焕发活力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的支撑。在江南,沙井便是产业发展的重点板块之一,区域的两大龙头企业——富士康和南南铝便有其一位于沙井。

  按照江南区总体规划,南宁将推进沙井新区产城融合发展。以富士康为龙头,建设东盟硅谷科技园、东盟大数据中心、东盟软件园。

  如今的沙井,产城融合已有一定规模:不仅有了华南城、富士康等自治区一号工程,也在持续推进新的产业园区建设。如,富士康千亿元产业园C1区已开工建设,项目达产后,年产业规模将达1000亿元。其中,现代智能制造基地产业和东盟硅谷科技园,将吸纳就业7万人。

  栽得梧桐树,自有凤凰来。沙井产业人口和就业人口增多,将形成“产”与“城”之间共生共利,吸引更多人在这里置业。

  除了产城融合,提到沙井,人们或许不会第一时间联想到生态宜居。但在沙井的规划定位中,生态宜居建设却也是重点之一。江南区总体规划指出,沙井将重点进行生态水景建设。预计到2021年,沙井将建成集产业发展和滨水生态宜居的城市新区。

  摊开南宁的城市地图,蜿蜒的凤凰江贯穿沙井,并在流经之处形成凤巢湖和凤凰湖两处湖泊。目前,沙井正围绕着这“一江两湖”进行生态公园建设,打造“宜居新区”的名片,让江南区的发展更具活力。

  【配套篇】

  配套建设持续推进,“不要江南一套房”已成过去式

  十年前,“宁要江北一张床,不要江南一套房”的说法,道不尽江南区的无奈与辛酸。如今,江南区已今非昔比,在老城区配套日益完善的同时,重点推进沙井板块的配套建设。从目前建成以及规划建设的配套来看,沙井乃至整个江南区的城市界面和配套能级将得到较大程度的提升。

  于购房者而言,更关心的或许是沙井目前有哪些建成或规划建设的配套。别着急,你关心的,克而瑞分析师都为你整理好了。

  【交通】

  单看沙井的交通路网,可谓已经基本成型,四通八达。沙井大道、三津大道、华南大道、南站大道以及沙井—南站立交、智和立交、定秋立交、五一南乡立交等城市主干道和立交枢纽都已建成投入使用,可去往西乡塘区、五象新区、青秀区等区域,拉近了沙井片区与各个城区的距离。目前板块内还有同乐大道、亭洪路延长线等主要道路在建设中,重点连通沙井与江南区其他板块。

  而在公共交通方面,沙井目前公共出行主要依靠公交车,在轨道交通上还处于空白。根据《南宁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2020)》以及南宁市现有的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地铁4号线延长线将贯穿沙井,未来6、7号线也将途经沙井板块。不过,《南宁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2020)》暂未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这3条地铁线未来能否建成,目前仍是未知数。

  【环境】

  湿地公园建设中,生态宜居将是新标签

  生态宜居,在大多数人看来,似乎并不是沙井的标志。但从目前的规划建设来看,沙井将在这一方面“下血本”,围绕凤凰江以及凤巢湖和凤凰湖“一江两湖”进行生态公园建设,规划有多个公园,打造宜居新区。

  目前,凤凰江以及凤巢湖和凤凰湖三大生态湿地公园都在建设中,未来将形成滨江或临湖景观带,提升沙井的居住和景观环境。

  【商业】

  两大综合体加持,家附近就是繁华商圈

  纵观目前的沙井,商业可谓是其成熟度最高的配套之一。目前,板块内的商业配套主要是华南城和融晟天河广场两个综合体。

  深耕沙井十多年的华南城,已为沙井带来了华盛奥特莱斯、1668广场等商业配套,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和消费购物所需。融晟天河广场则包含多种商业业态,进一步提高沙井的商业氛围。其中,极地海洋世界已开业的融晟天河·海悦城,填补了沙井文旅市场的空白。

  另外,大型家居商业体红星美凯龙已拿地进驻沙井,未来将助力沙井的商业格局逐步扩大,业态日益丰富,进一步提高板块的商业配套能级。

  【医疗】

  三甲医院开业,看大病无须再到江北

  2018年之前,医疗配套是沙井的短板之一。随着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江南医院(江南区人民医院)门诊部于2018年11月正式开业,区域医疗配套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弥补。

  江南区人民医院是集医疗、急救、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三甲医院,也是沙井片区第一家二级公立医院,将重点服务沙井,辐射江南区其他板块,服务群体预计达50多万人。

  除了江南区人民医院,江南区妇幼保健院也在规划建设中,沙井板块的医疗配套仍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

  【教育】

  陆续建设36所学校,名校进驻成“杀手锏”

  教育配套,是沙井板块近两年重点推进建设的配套之一。根据规划,沙井将陆续建设9所幼儿园、16所小学、8所中学及3所高中,合计36所学校。

  目前,江南小学(华府校区)、沙井小学、同乐小学、富乐小学、市三十八中等已建成投入使用;市十中高中部新校区、市三十六中江南校区、沛鸿民族中学沙井校区在建设或规划中。

  其中,较受关注的市三十六中(沙井校区)、沛鸿民族中学沙井校区预计2020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市十中高中部新校区预计今年秋季投入使用。

推荐阅读:

沙井市场整体活跃 购房需求仍在释放

航拍照流出!沛鸿中学/十中/三十六中等沙井6所新学校进度曝光!

全景航拍沙井:道路又宽又直 医疗/公园配套有颜有料!附10大新盘建设进度!


责任编辑: maji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