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拼团购房141群(9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2人申请入群

刘威:动辄数百万的成品住宅,靠什么来证明居住品质?

发布时间: 2019-10-17 09:12:31

来源: 中国网地产

分类: 房产时评


110年品牌历史的劳斯莱斯,堪称豪华轿车乃至奢侈品的代名词。

参观过劳斯莱斯工厂的人都知道,劳斯莱斯非常注重研发极致的用户体验,如“星光顶篷”(Starlight Headliner)、设置消声试验舱以及它的皮革内饰绝不使用斯堪的纳维亚公牛皮以外的材料……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王冠”的背后,不是为什么用,而是为什么不用?这里需要的是深度研发,而不是简单组装。

前不久我们在某一线城市参观了一个带装修的项目,电梯入户,单价6万/平米,一套售价可以媲美一辆劳斯莱斯。客户经理介绍的时候,一直重复该项目的地段价值,法式园林,干挂石材外墙,以及国际大-牌加持的装修主材。

近几年,几乎的所有楼盘都已自己的园林,外墙,主材作为卖点?但是这些,都不足以证明居住品质!看外墙顶多5,游园林最多半,室内空间才是每天服务至少8的重点!

同等价位,劳斯莱斯可以解决品质的问题,全装修住宅怎么保证品质呢?并不只能靠国际大-牌的主材。

分享一个我的故事,我家的浴室柜用的是国际大-牌,但是上的玻璃胶却没多久就变黄、发霉,我只好重新更换。玻璃胶是辅材中能看见的,但是80%的辅材可是看不见的,也不存在什么品牌,如果没有严格规范的选材和安装,那就意味着无穷的烦恼,甚至是伤害。

智能化系统也不能保证生活品质,我曾经去过一个智能化大咖的家里,我发现他可以通过墙体面板、手机以及其他终端来选择怎样控制智能家居场景的切换,操控手法和效果特别炫,但是仅仅从照明设计、照明健康的角度,我就能看出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更不用谈居住体验了。

装修标准同样不能保证生活品质,有标准就意味着有标本,但实际操作中每个项目的年龄结构和家庭构成等千差万别。同样是两人居住,60岁的夫妇和20岁夫妇对防滑和无障碍的需求就不同了;同样是有孩家庭,3岁的宝宝和10岁的小朋友也不一样,一宝和两宝也不一样。

再举个例子,如今我们的冰箱里除了有食品、还有化妆品、茶叶,这些物品对温度的要求都不一样,你能想象你媳妇每天去冰箱拿化妆品然后再回卧室梳妆台前化妆吗?

这些都是装修标准无法解决的。

那谁能保证全装修的品质呢?估计很难找到,因为设计、施工、监理、材料供应商肯定会相互扯皮。但是地产开发商肯定要为全装修的品质负责,你收了房款,自然要承担所有责任。所以,房地产全装修做不好,房地产开发商和业主都是受害者!

这里有两个问题:其一是管理思维,地产开发商在用“结果导向”的公装思维在管理非常注重细节体验的家装;其二是管理方法,地产开发商是靠整合来做全装修工程,只能用押金来管理品质,押金撑破天2-3年,房屋是耐用品啊,至少10年,一旦出现问题,吃亏的是业主,损害的是品牌。

做全装修吧,就是把自己置于了矛盾焦点上,但是一切又不在自己的控制范围内;不做全装修,从品牌层面看,等于放弃了产品溢价和品牌的差异化竞争力,从大格局来看,国家政策又不会长期允许毛坯房的存在,市场终究会倒逼房地产重视成品房产品。

那么该如何破解?我认为应当反其道而行之,不要只宣传全装修成品房用了什么国际大-牌,而要沉下心来研究,为了品质我们放弃了什么材料,为什么要放弃?为什么选择A工艺,而不是B工艺?

这意味着有人在为全装修成品房的品质从研发到落地整个环节都在负责,取代设计、施工、监理、材料供应的多头管理,由一家企业,为房地产开发商的全装修成品房工程负全责,不让房地产公司再陷到矛盾中去。

让业主在住宅出了问题之后,不用像现在那样再去翻箱倒柜的找电话,完了再去联系各种各样材料品牌的售后部门,而是直接找这家公司一站式解决,即时反应,快速解决,这样的服务团队,在后期维护方面不需要花房地产开发商一分钱,你说划算不划算。

说得再形象一点,汽车有4S店,这就是全装修成品房的4S店,在日本,这叫住建公司,在中国,在房地产全装修十余年的经验积累基础上,我所创立的住宅产业研发中心就在从事和研发这项体系。

在我们看来,住宅全装修绝不仅仅是主材与辅材的叠加组装这么简单,而是针对生活方式的研究,就拿“无障碍住宅”这个课题来讲,它就涉及到了无障碍地面&坡道、防潮、防滑、智能化、人体工学设施等很多层面,就拿无障碍地面来讲,它还包括了不同功能区、不同干湿区、不同材质之间的无障碍接口,我们往往会为了为什么放弃一款材料而争论很久,为了测试耐久性而专门设立实验室来做研究。

尽管这样的研发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和时间,但是我们相信,研发才是成品房居住品质的保障!


责任编辑: houchangw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