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拼团购房202群(19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1人申请入群

南宁:打造一流政务服务 营造优良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0-12-09 09:48:56

来源: 南宁云南宁晚报

分类: 房产时评


2020年南宁市绩效工作亮点展示之六

打造一流政务服务 营造优良营商环境 

南宁云—南宁日报讯(记者杨)静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今年以来,南宁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重点,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全力推进政务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在落实强首府战略中展现了新担当、新作为,受到了各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的好评,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推出“六个办”新举措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没有想到南宁市行政审批局效率如此高,仅用2就为我们办好了新的营业执照。”2月7日,南宁汉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闭革林激动地说。

今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南宁汉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利用现有设备和条件生产消毒产品,在经营范围内增加“生产、加工、研发、销售消毒用品”事项。但是,变更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需要公司股东大会决议纪要。根据汉和生物公司章程相关规定,最快也得在2月19日才能形成股东大会决议纪要。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了解企业困难后,迅速启动容缺受理服务,并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2月7日,市行政审批局快速为企业办理新的营业执照,确保涉及疫情防控的企业加快投产相关产品。

在疫情防控期间,市行政审批局创新推出“六个办”举措,即网上办、上门办、自助办、预约办、邮寄办、承诺办。为减轻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复工压力,该局对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实施“承诺办”,建设单位只要承诺在项目实际开工前取得“施工图审查合格意见”“人防施工图审查合格意见”“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意见书”,即可先行办理施工许可证,有效减少了疫情对企业的负面冲击。

提供“一窗受理”新服务 实现审批提质增效

提供“一窗受理”新服务。医美、食品、劳务等办事热点,企业可按需求整合创业套餐办事事项集中一窗办理,变“政府端菜”为“群众点菜”的新服务。目前,已实现126个套餐。特别是聚焦强经济、强产业,着力聚要素、拓空间、优环境、增活力,进一步进行审批改革,今年5月7日率先施行“外国人工作居留服务窗口”,为来邕外国人才提供工作和居留相关证件“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服务,实现外商投资事项审批再提速。

推行承诺审批。对“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食品生产许可”等行政审批事项引入事前信用承诺制度,实行“证后抽查”“申请人承诺秒办制”“事先承诺+影像化勘验”等事前信用承诺审批模式。

推行免费代办窗口。在交通运输类、文教卫生类等办证事项推行免费代办服务。免费代办窗口受理人员为申请人整理和网上填报申请材料,全程进行跟踪和指导,实际办结时限平均压缩10个工作日,平均减少往返次数2次。

推行“同城通办”。利用覆盖市区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的业务协作机制,住房、公安、商事等领域共390项政务服务事项在市和城区之间实现“同城通办”。

推行“拿地即开工”新模式 项目建设“加速跑”

南宁万有国际旅游度假区酒店会议中心项目于今年3月27日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当天便获得了项目基坑支护工程的施工许可证,为项目建设争取了不少宝贵时间。

我市全面推行“拿地即开工”新模式,全程为审批改革开通“绿色通道”。与以往个别地区只针对产业类项目实行“拿地即开工”,或只针对带方案出让土地实施“拿地即得证(规划许可证)”的模式不同,只要是在南宁市行政范围内已签订投资协议的招商引资等项目,均可享受“拿地即开工”政策,政策的普适性更强、范围更广、受益项目更多。

今年前三季度,已有43个项目享受“拿地即开工”这一政策红利,为企业早开工、早投产按下“快进键”,全面提升重大项目审批能力和服务水平。今年5月7日,央视《新闻联播》就南宁精简提速项目审批、推出“拿地即开工”新模式进行了宣传报道。

提升“企业开办”新优势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19年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响好,今年6月,南宁市获得自治区督查激励。

南宁市盈鑫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的企业代表卓女士,在南宁经开区“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区完成了企业开办业务。半天内,卓女士不仅拿到了营业执照、一套4枚免费的公章,还办理了税务登记申领发票、银行开户等相关手续,这让她切实感受到了南宁市政务服务的高效和便捷。

保市场主体是“六保”的重要一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宁市通过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强化信用监管,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截至今年11月中旬,南宁市市场主体登记总量77.76万户,同比增长9.68%;新增市场主体11.66万户,同比增长7.0%,市场主体存量排全区首位。

在疫情防控期间,部分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南宁市从帮扶企业转产复产疫情防护产品、优化市场准入服务、维护良好市场价格秩序等方面推出17条措施,促进我市经济平稳运行。

目前,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均已建成“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区”,企业在0.5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领取营业执照、公章和发票的套餐服务办理。同时,全面推行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设置全程电子化登记办理专窗,实现企业开办“零材料”。

打造融资服务“新标杆” 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今年4月,广西(南宁)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正式揭牌,这是在南宁市企业融资服务中心基础上转型升级的公益性服务平台,力争打造广西区内企业融资服务“新标杆”。

广西(南宁)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实行“五统一”,即统一设立地点、统一名称和标识、统一业务功能、统一服务流程、统一监管要求,集聚驻邕金融服务机构,为民营小微企业现场提供首贷续贷业务受理、融资咨询等服务;依托广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等线上服务资源,整合政府、企业、金融机构、互联网数据资源,为广西民营小微企业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企业融资“一站式”服务。目前,该中心已有16家金融服务机构进驻,汇集众多特色融资产品,可为民营小微企业提供“货比三家”的金融服务,有效提升企业议价能力。

今年前三季度,广西(南宁)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南宁市企业融资服务中心累计为1000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对接服务,受理融资申请金额超44亿元,帮助超800家企业实现融资超28亿元。


责任编辑: lizhaol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