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拼团购房126群(25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7人申请入群

今年南宁市将再添一张美丽生态名片 朝阳溪上游湿地公园有望年中露芳容

发布时间: 2021-05-06 09:09:35

来源: 南宁晚报

分类: 其他楼讯


今年,南宁市将再添一张美丽生态名片。日前,记者在位于北湖安武路口附近的朝阳溪上游看见,河道水质明显改善,以往连畴村附近的铁皮棚户区已被改造成生态公园,大片的马尼拉草铺满河堤,居民或在河边散步赏景,或在树下乘凉聊天。据了解,朝阳溪连畴村段的景观提升工作仍在持续开展,预计在今年年中景观效果初显,建设完成后美景将不输那考河。


0908419604859.jpeg

朝阳溪上游连畴村段景观提升工程的污水处理厂。记者 赖有光 摄

上游连畴村附近河道曾污染严重

朝阳溪是一条贯穿南宁市中心区的天然洪雨河流,北起罗伞岭,穿过南宁市区北郊、西乡塘区和兴宁区至大坑口汇入邕江。总流域面积25.25平方公里,河道全长14.28公里。

穿城而过的朝阳溪,见证着城市的发展变迁。这曾是一条让南宁人引以为傲的清亮溪流,然而随着城市的迅速发展与扩张,周边生活污水未经处理长期排入,河道变成了“脏、乱、差”的集中地。特别是朝阳溪上游的连畴村附近河道,由于缺乏合理管控,在过去的城市建设过程中,晴天生活污水直排,雨天大量污水溢流,造成持续污染。

为彻底改变朝阳溪的生态环境,南宁市按照“全流域治理”的理念,围绕“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长制久清”的要求,对朝阳溪进行全面综合整治,改善河道水质,恢复河道生态环境,将朝阳溪打造成休闲景观,兼具防洪功能的带状生态公园,从而推动周边街区旧城的更新改造。

两项工程解决朝阳溪四大“痛点”

朝阳溪河道综合整治工程(秀厢大道—罗伞岭段)和朝阳溪暗涵(十三中—二十八中)改造工程是针对朝阳溪现状,完善朝阳溪流域治理的两个重要项目。项目业主南宁市排水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两个项目的“对症下药”,有效地解决了朝阳溪长期以来存在的四大“痛点”。

重新构建完善朝阳溪两岸污水收集系统。沿河新建了截污干管约12公里,安武大道以北的污水经收集后,通过在连畴村附近新建的泵站提升,进入朝阳溪污水处理厂处理;安武大道以南至秀厢大道南侧新建的污水提升泵站进入朝阳溪污水处理厂;秀厢大道以南污水收集后进入江南污水处理厂处理。

控制雨天溢流污染河道。朝阳溪新建截污管按3倍截流倍数设计和建设,同时新建10座调蓄池,总调蓄容积10.08万立方米。调蓄池按12毫米以下降雨量标准,当雨天初期雨水水量超过管道截流倍数时,进入调蓄池调蓄;污水管道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

对暗通进行清污分流改造,恢复河道50年一遇行洪标准。在朝阳溪原暗涵边上新建一孔暗涵和单侧污水干管,将原两孔雨污合流暗涵改造为“两清一污”的三孔暗涵,同时增加河道行洪断面,提高防洪标准。

建设城市湿地,恢复河流生态系统,提升城市人居环境。朝阳溪在北湖连畴村附近新建一个5.8公顷的城市湿地。同时结合海绵城市治理理念,改善和提高朝阳溪河道的环境容量,提升周边城市环境。

0908031472280.jpg朝阳溪上游连畴村段景观提升工程的净水梯田效果图。

预计今年年中景观效果初显

如今的朝阳溪,水质已明显改善。记者在上游连畴村河道看到,原来狭窄的河道已被拓宽数倍,碧绿的马尼拉草铺满河堤,嫩黄的美人蕉迎风摇曳。长长的净水梯田依地形地势而建,通过朝阳溪污水提升泵站输送过来的污水,在这里进入朝阳溪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的尾水经净水梯田再还补河道,提供生态补水水源。

以往北湖安武路口附近的铁皮棚户区已被改造成带状生态公园,水清岸绿,鱼翔浅底,飞鸟在林间草丛中觅食。附近村民有的沿河漫步赏景,有的聚在树下聊天。

据悉,朝阳溪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整体景观绿化包括上游生态恢复区、滨湖水岸游憩区、文化康体休闲区等,将在绿植中穿插亲水步道、景观亭、座椅、树池、健身器材等建设,为周边居民提供游览、休憩、运动及娱乐的场所。目前,朝阳溪连畴村段的景观提升工作仍在持续开展,预计在今年年中景观效果初显,建设完成后或可与那考河湿地公园“比美”。

朝阳溪暗涵改造工程景观绿化则遵循生态优先、空间功能性、以人为本和场所文脉保护原则,结合周边场地特征,设计休憩生态绿化带、运动休闲体验带、文化观赏交流带。以绿树、花草为主体,将设计的坐椅和富于情趣寓意的小品、雕塑精心布置其中,以变化的景观和空间序列纵贯南北几个街区,逐渐引向中心商业区,建成一条可供市民休息、运动、散步、观赏的绿色长廊。届时,十三中闸段朝阳溪也将迎来新的风貌。(来源:南宁晚报,记者韩沛/文 赖有光/图 )

 

推荐阅读:

5月开盘预告:17盘即将开盘8盘为纯新盘首开,9字头起可买朝阳江景房!

 青秀区多个板块拉响房空警报,看完这篇你就懂了!

南宁在售叠墅楼盘仅9盘,究竟谁更值得入手,一起看!

新增1980个,今年五象新区6所公办幼儿园开园,分布在这些楼盘

责任编辑: maji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