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拼团购房128群(8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5人申请入群

南宁公积金新政细则出炉,你的贷款额度可能大缩水了!

发布时间: 2022-01-18 17:44:04

来源: 南宁楼盘网

分类: 政策法规


PART1

2022年南宁住房公积金政策变化回顾

2021年12月3日,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推文《政策文件|南宁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细读内容后发现,2022年南宁住房公积金政策主要有7大变化:

1、新政策2022年3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2、首套/二套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首套房最高可贷70万元(比之前多了10万元);二套房最高可贷60万元(比之前多了10万元)。

3、调整贷款额度计算方式。新政策的计算公式为:贷款额度=借款申请人公积金缴存余额×缴存余额倍数×缴存时间系数×风险防控系数。

过去的贷款额度,主要受个人/夫妻每月的缴纳额度限定,大致如下:

图片1.png

4、取消房屋面积限制。新政仍然是“认房又认贷”,但认房的标准,只看房屋套数,不看房屋面积。目前执行的政策是:

首套及首次:指名下无房无贷款,第一次买房,第一次用公积金,面积不限定。

二套首次,即此前未使用过公积金贷款的:要求现个人名下只有一套房,且建筑面积≤120㎡(认房)。在购买第二套房且建筑面积≤144㎡时,可使用公积金贷款

二次公积金贷款,即此前已使用过公积金贷款的:要求公积金贷款需结清(认贷),目前无房或只有一套房,建筑面积≤120㎡,在购买第二套房且建筑面积≤144㎡时,可使用公积金贷款。

注意,这里是指全国范围使用公积金的次数。

新政取消了房屋面积限制,此前的房屋面积多少,购买第二套房的面积大小,都放松了限制。

图片2.png

(目前南宁住房公积金贷款关于面积的限制)

5、贷款额度不得高于房屋总价扣除首付款金额后剩余的价款。例如:房子总共100万,首付款40万,贷款金额不得超过60万;

6、不得高于按借款申请人还贷能力系数(每月还款额与家庭月收入之比)确定的贷款限额。

7、异地贷款给予支持。即户籍地、缴存地都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城市(南宁市、北海市、钦州市、防城港市、玉林市、崇左市)内符合规定条件的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也可向南宁公积金中心申请公积金贷款。(关于异地公积金贷款政策,此前某个阶段内是暂停支持异地贷款的)。

小结:整体而言,2022年南宁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变化,是适当宽松的。而且异地公积金贷款也相应的放松了。

PART2

贷款额度计算方式详解

南宁公积金新政发布后,不少人对新的贷款额度计算方式非常期待。

2022年1月16日,这个细则终于来了,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中。

细则的文件很长,想了解更多可点击:《南宁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

根据政策,公积金贷款额度的计算方式为:贷款额度=借款申请人公积金缴存余额×缴存余额倍数×缴存时间系数×风险防控系数。

公布的细则中,对这些要素进行了约定:

图片3.png

这样看可能不够直观,我们用案例来解读,大家会更容易理解:

案例一:

莫先生是一家事业单位的职工,已连续缴存5年,每月个人住房公积金扣款1100元,个人和单位合计缴纳公积金2200元。

假设莫先生5年期间从未提取过住房公积金,那么账户余额为2200*60=132000元。

那么莫先生的公积金可贷额度为132000*10*1.5*1(假设风险防控系数为1)=1980000元。远远超出了政策限定的首套最高70万、二套最高60万的额度。也就意味着,莫先生想用公积金贷款买房,相当容易。

假设,莫先生也提取了公积金,账户上的余额不多,但是因为缴存基数较高,所以只要继续缴纳两三年,他同样可以获得最高的可贷额度。

案例二:

韦小姐是一家私企的职工,已连续缴存5年。每月个人住房公积金扣款280元,个人和单位合计缴纳公积金560元。

假设韦小姐5年期间从未提取过住房公积金,那么她公积金账户的余额为560*60个月=33600元

按照新的计算方式,韦小姐个人公积金贷款额度=33600*10*1.5*1(假设风险防控系数为1)=504000元。

这个贷款额度,与旧政策的额度高出了10万左右。

但是假设,韦小姐每年都把公积金提取出来用于房租等,账户上的余额仅有一年的缴存款,即6720元,那么韦小姐的贷款额度仅为8万元左右。

这个差距,不能说不大。8万块的额度,基本上靠公积金买房已经不现实了。而要提高贷款额度,要继续缴纳至少五六年以上才可以。

通过两个案例的辅助解读,可以发现,2022年的公积金新政,关于贷款额度的新算法,最大的影响因素是个人公积金账户上的余额,而缴纳的额度高低,也决定了公积金贷款的难易程度。

而类似韦小姐这样的私企员工,想提高可贷额度,想用公积金贷款买房,似乎还是那么难。

推荐阅读:

揭晓!8年间南宁房价稳步上涨,这个城区房价涨幅最猛

2022年五象新区7大城建新进展!涉及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

2022年最新预售证:5大楼盘新获证,五象·星悦湾拿证首开7字头起!

2021年第四季度南宁合院/别墅销量TOP10楼盘揭晓,热销价值解码!

责任编辑: maji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