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拼团购房115群(24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8人申请入群

良庆区服务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建设发展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做法

发布时间: 2020-05-27 11:46:39

来源: 广西自贸区官网

分类: 其他楼讯


良庆区充分发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以下简称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的属地优势,主动作为、靠前服务,认真组织贯彻落实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建设良庆区承担的各项工作。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设立以来,良庆区服务南宁片区建设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出台政策支持,主动兑现政策

出台了《良庆区服务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建设发展若干政策》(良政规〔2019〕11号),本着“国内其他地方能做到的,广西也要做到,甚至做得更好更优”的精神,政策继续沿用良庆区已出台的7部惠企政策,同时增加服务南宁片区建设发展若干政策,包括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投资便利(即资金支持企业开办、入驻、投资、运营)、促进贸易便利、落实居民待遇、延续企业原所在地政策等方面。2020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 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良庆区出台了《南宁市良庆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若干措施》(良办发〔2020〕13号)。截至2020年5月18日,以主动兑现政策为主,共兑现本级政策资金3326.5万元,共有620家企业享受了政策红利。目前正在兑现第四批580家企业开办奖励。

(二)试行“拿地即开工”,提高审批效率

为进一步解放思想,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良庆区出台了《关于南宁市良庆区工程建设项目实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的通知》。前期为探索实施意见的可行性,对南向电子信息标准厂房项目、五象智谷园、瓦村路垃圾转运站进行试行审批。目前,南向电子信息标准厂房项目、五象智谷园、瓦村路垃圾转运站项目建设正在有序进行。

(三)落实统计工作,做好属地服务

由城区统计局牵头开展南宁片区统计工作,确保企业统计旬报表、综合统计月报表、综合统计年报表等统计数据按时报送至片区自贸办。为进一步提高企业属地服务质量,良庆区在南宁片区范围内各社区设立了良庆区服务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服务站,开展上门走访服务企业,为企业宣传解读政策,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问题,引导辖区企业自愿更换营业执照,让更多的企业享受相关政策红利。良庆区在南宁片区各楼宇加挂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社区公示牌,公示辖区民警和社区服务人员,提高南宁片区群众的安全满意度,提升南宁片区居民幸福感。

(四)优化营商环境,转变政府职能

内革思想、外革制度,率先推出一系列“放管服”改革的创新举措,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服务企业开办,线上推行全流程网上申报办理,线下开设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区,涉及企业开办的银行开户1内可当场办结。为南宁片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一对一”“特事特办”等专项服务服务。提升工程报建审批服务水平,及时了解企业对审批服务的个性化需求,变企业“寻医求药”为审批人员“主动服务”,确保项目审批前期有指导、办理节点有提醒、项目全程可追踪。全面推进网上审批,利用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工作,“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目前,良庆区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实现“一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部门依申请事项网办比率达91.04%,实现“一件事情最多跑一次,群众办事最多等候一”。

(五)加强招商引资,做强重点产业

抽调了14名在职在编干部至南宁片区招商办,联合五象新区管委会经投局、高新区管委会等部门开展招商引资。南宁片区挂牌成立以来,投资额亿元以上区外境内项目23个,投资额138.75亿元,累计完成实际利用外资额4778万美元。良庆区紧紧围绕南宁片区的功能定位,重点发展现代金融、数字经济、智慧物流、文化传媒和新兴制造业等产业。紧紧围绕南宁片区功能定位,重点发展现代金融、数字经济、智慧物流、文化传媒和新兴制造业等产业。现代金融加速发展,广西黄金投资公司、建信人寿等85家金融企业入驻,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等一批金融企业正式运营。数字经济蓬勃兴起,涌现出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广西集团等一批优势龙头企业。智慧物流提质增效,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玉洞物流中心等项目建设取得实效。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集聚发展,深圳宝德项目成功落地,南向电子信息产业园、五象智谷园一期—高新技术产业化工程(中药民族药大品种培育)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截至2020年4月30日,南宁片区新增企业3352家,有力助推首府“强开放”战略实施。

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加强制度创新,服务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建设。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南宁片区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切实服务好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建设,加强制度创新,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通过加强调研,了解企业需求,同时借鉴外地优秀经验和先进做法,推进南宁片区建设。提高属地服务水平,为企业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按要求落实统计工作。加大政策宣传和解读力度,做好《良庆区服务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建设发展若干政策》兑现工作,主动为企业兑现政策。进一步筛选排查有发展潜力或已达入库标准的优质企业,做好企业统计员入限培训,服务企业上限入统。

(二)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强首府战略的若干意见》和中共南宁市委、市人民政府《南宁市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实施意见》精神,高质量服务南宁片区建设。

(三)继续研究探索“拿地即开工、竣工即使用”的审批模式,全面实施“双容双承诺”,稳步推进项目审批容缺受理、承诺办理、先建后验,为审批按下快捷键。着力完善政府监管机制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针对注册、许可监管和执法部门信息共享不够充分,监管系统不够有效等问题,探索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础的政府综合监管机制。

(四)加大外出招商力度,走访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企业等,了解企业投资意向,推介南宁片区。

(五)大力支持南宁片区建设,做好人力、物力基础保障工作。继续加强学习,积极向南宁五象新区、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学习,向天津、济南等区外地区借鉴优秀经验和先进做法,推动改善营商环境、扩大对外开放、加速产业升级。

(来源:良庆区政府办、良庆区经信局、良庆发布 )

推荐阅读:

加速度!南宁自贸区新增企业3117家,五象这些热盘值得入

关注!自贸区南宁片区设立8个月,这些消息振奋人心!

五象南楼面价7字头你敢信?荣和集团3.61亿勇夺27亩纯住宅地

责任编辑: maji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